动车“护理师”容叔在三亚的第十个春运

赵庆山

2020年01月16日09:52  来源:三亚日报
 
原标题:动车“护理师”容叔在三亚的第十个春运

  容叔正在检查动车情况。本报记者 赵庆山 摄

  本报记者 赵庆山

  飞驰而过的高速动车,将乘客送去想要抵达的远方。可匆匆而过的旅客可能不知道,为了确保动车安全运行,让旅客安全乘坐,有一群人在默默无闻地忙碌着,他们就是三亚动车运用所的随车机械师。春节将至,三亚日报记者走近随车机械师“容叔”,了解他和同事们的工作、生活故事。

  “跟他们在一起,也让我成为一个二十几岁的‘后生仔’。”随车机械师“容叔”真名容传东,今年52岁,是海南环岛高铁年纪最大的动车组随车机械师,负责在动车组行驶过程中时刻监控动车组运行状况。他经常跟周边一帮“90后”同事一起,陪着奔跑在环岛铁路上的动车值乘直至深夜。2020年是海南环岛高铁的第十个春运,也是容叔在岛上度过的第十个春运。

  容叔,是他周边“90后”同事日常工作中对他的称呼。容叔工作的单位是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三亚动车运用所。作为岛上动车组的唯一检修维护单位,三亚动车运用所的主力军基本上是一批“90后”,平均年龄为26.7岁。

  2010年年底,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建成开通运营,容叔刚刚从湖南公招到广州动车段三亚动车运用所,还没来得及感受祖国宝岛的椰风海韵就紧张地投入到值乘动车组的业务培训中。在这之前,容叔在广铁集团怀化车辆段、株洲车辆段从事轮轴工、车辆钳工、检车员、值班员,复示中心值班员等工作。

  “有次我从青岛接新重联动车组回三亚,中途车组因故障施加制动进站停车。我用所学业务知识和应急处置措施,短时间内将故障处理好。虽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但却让我知道了业精于勤的深刻内涵。”说起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容叔说:“老鸟要先飞。我现在年纪大,就怕学过的东西会忘记,所以要不断地温习业务。故障应急处置就是我们这行吃饭的本领,万一哪天动车组运行中出现故障了,我必须能立即处理好。”

  容叔无论在值乘中,还是业余时间,手中的一本《动车组故障应急处理手册》总是翻个不停,时不时还要闭起眼睛脑补一下故障处理的流程和注意细节。

  “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是我们随车机械师的职责。”无论是学习会上,还是和那帮“90后”小伙伴聊天,容叔总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边。2015年,在车间随车机械师应急故障处理手册熟记能背竞赛中,容叔获得第一名。

  刚来海南那几年,容叔有时会利用调休的时间跑回湖南老家,看看妻子和孩子,短暂的家庭团聚后就又匆匆回到岛上。2017年,容叔的小孩容彰,部队退伍后参加了铁路工作,通过内部调剂也来到了海南三亚,成为一名车站调度员。恰巧,容彰工作的地点也在三亚动车运用所,周围的同事形象地称他们是“上阵父子兵”。虽然父子两人工作地都在三亚,但是容叔作为随车机械师经常在运行的动车上值乘,两人有时仅在动车所的合署指挥中心匆匆的碰上一面又分开。

  “现在我已把海南当作我的家,每年春运我都会多值乘几个班,让其他有需要的同事能回家。”容叔说。

  今年春运,“60后”的容叔和他“90后”的伙伴们依旧奋战在一线。“岛上的春运有别于其他地方,履行好我们的春运职责,不仅能让大伙安全、便捷的回家,还能让广大前来旅游的人们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海南的践行,让大家爱上这座岛。”容叔说。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