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王雁磊:创新菜篮子改革 降低物价

2020年01月16日00: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5日电(枉源) “海南省会海口市、三亚市和主要旅游点所处市县,菜价肉价高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价格;居民年平均收入,却低于北上广深。人民群众感受不到自贸区(港)建设政策的红利,幸福感、获得感下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美好生活需要。‘莱篮子’生活成本增加,不利于引进外商和人才久居海南,不利于增育常住人口刚性需求。”在海南省政协委员王雁磊看来,应创新“菜篮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降低肉价、菜价,以解决“菜篮子”工程,作为营造自贸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雁磊在《提案》中建议,应充分发挥海南农垦国有企业农业资源优势,精准增加蔬菜种植、猪牛羊等畜禽养殖和水果的生产供给。海南农垦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岛内外、国内外企业和农民混改、重组、合作,将农业生产,与销售物流和深加工产业融为一体,发展起来,服务于海南自贸港。

同时,《提案》建议,应在邻近省份广东、广西建立“菜篮子”基地,或通过“飞地”经济,建设海南菜蓝子工程。广东农垦有丰富的农业土地资源,四季相对分明,足以解决菜、肉的供给问题,亦能平抑物价,还能作为培育菜篮子营商环境的后勤服务工程和基地。

此外,将政府短期补贴作为长期政府投资,通过国有企业资本运营的模式,不仅从根本上解决莱价肉价过高的问题,使每年必办的政府民生工程从根本上予以完成解决。而且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将营建自贸港生活便利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产业,发展谋划。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