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张陶冶:推进海南特色教育信息化

2020年01月16日01:3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6日电(枉源) “教育信息化基础尚显薄弱、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效不足、教育信息化人才缺乏,导致海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整体水平与全国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的引领作用还没有凸显。”海南省政协委员张陶冶认为,应加快推进海南特色教育信息化建设,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发展。

张陶冶在《提案》中表示,近年来,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海南省信息化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中小学非教学点学校已全部接入互联网,校园网和多媒体教学设备基本配备到位。通过建立持续性的培训机制,全省广大教师基本能够适应现代教学技术环境下的教学工作,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显著提升,信息化设备应用趋于常态化,教学应用效率普遍提高。今年1月份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海南建设教育信息化省级示范验收,标志着海南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提案》建议,应统筹规划、总体布局,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以教育信息化2.0为标准,统筹全省教育信息化基础网络建设,完善各级教育机构信息网络,利用5G、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高速、智能化、数据化的信息基础设施。统筹全省教育信息化服务工作,为教育机构提供信息化维护服务。

同时,构建全省统一的教育云平台,打造教育信息化应用中心。将分散在各市县、学校的平台统一迁移到省教育资源云平台,集约共享云平台资源,统一基础运维和安全保障支撑,逐步实现基础设施集约共用、信息系统整体部署、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和业务应用有效协同。构建省级教育资源平台,实现优质资源统一覆盖、统一部署、统一更新。建设教育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全省教育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应用、决策、展示”一体化,开展应用探索,推动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的流程优化和系统创新。

此外,《提案》建议,应统一标准,上下联动,积极推进市县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大教育信息化示范校试点,探索新技术、新应用示范试点,打造一批基础良好、应用特色的示范校,形成本地特色优势的发展模式,带动中小学加快信息化进程。开展5G应用试点,5G在同步课堂、远程教学等领域应用,打造互动型、沉浸式、现场级的跨区域多点远程教学、教研模式,提升教学教研水平。

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专业化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规划人才培养体系,统筹全省人才培养,支持教育机构和企业引进教育信息化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推动本地高校、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信息化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打造人才培养基地。支持教育机构与信息化企业合作,扶持教育信息化项目集成、应用开发推广、维护服务、人员培训等企业的发展,打造教育信息化生态系统。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