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办中小学将逐步推行课后服务 解决“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难”

肖卫香

2020年01月16日11:28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海口公办中小学将逐步推行课后服务

1月15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海口市将在具备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逐步推行校内课后服务。截至目前,海口市开展课后服务试点的学校共有21所。

课后服务旨在帮助部分家庭解决“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难”的困难。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对象范围是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课后服务有需求的中小学生。

校内课后服务坚持自愿参与、成本分担原则。目前,海口市课后服务内容包括三个服务事项:课后托管服务,分为基础托管服务和特色托管服务;午餐服务;午休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条件和家长学生的需求设置。

海口市教育局表示,课后服务费用采取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校内课后服务产生的成本,包括劳务报酬、场地资源、水电消耗、固定资产折旧、材料耗损等,由政府、学校、家长等共同承担,鼓励社会捐资支持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目前费用来源一是政府基本保障,主要承担场地资源、水电消耗、固定资产折旧、材料耗损等成本;二是家长合理分担,主要承担劳务报酬成本。在政府完善硬件建设、学校提供场地和资源基础上,学校、公益性机构、家长委员会按照“非营利”原则,根据参与学生人数、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劳务报酬、课程资源等核算成本并确定收费标准,向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收取费用。

海口市鼓励和支持学校教职工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教职工参与校内课后服务项目领取劳务费的,按每课时税前75元的标准发放,每天不超过2课时,并应依法纳税。

校内课后服务时间

海南省中小学校历确定,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为在校学习日中午及下午放学起至18时

中午午休服务时间按2个课时实施

下午放学课后服务时间为1至2课时

具体开展时间由各学校结合实际确定,家长可自愿申请1课时或2课时参加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