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多点发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年01月17日16:3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直接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升级为统领,海口市秀英区开展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 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的“三清两改一建”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培养村民文明卫生习惯,让秀英区的乡村内外兼修,实现了“面子”和“里子”双提升。

科学部署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近年来,秀英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出台实施了《秀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秀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2019 年行动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强化措施、资源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期,结合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新要求,秀英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以完善制度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更深更细更实的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秀英区委书记张霁带队深入石山镇、海秀镇检查指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最关心的就是工作机制是否完善和群众满意度。张霁书记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时委派了一名副区长专门负责协调各职能部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及时把握各项工作动态,细化措施、科学推进,并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实践证明,秀英区建立的相关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了作用,治理成效得到了有效巩固。《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办法》实现了辖区生活垃圾统一清运管理,确保垃圾清运工作满足城市运行管理持续性需求;《清扫保洁规章管理制度》和《村庄卫生保洁制度》提高了环境卫生作业水平,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以高质量推进;《秀英区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方案》逐步消除了村庄内污水横流、乱排放现象;《秸秆禁烧管理制度》和《秸秆禁烧巡查制度》有效遏制秸秆焚烧行为,防止大气污染……2019 年1—10 月份,秀英区在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督查月度考评综合排名均为第一。

突出重点 分解任务多点发力

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落细,秀英区以出台的《秀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评估标准和责任分工》为指导,要求各职能部门及各镇村逐条分解任务,逐项明确分工,强部署抓落实。

2017 年至2019 年,秀英区共计划规划编制与建设美丽乡村26个,截止2019年底已完成14 个,其中有9 个村获得全省星级美丽乡村称号;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美社村、道堂村委会三卿村、永兴镇罗京村委会冯塘村、美东村委会美孝村等4 个村庄经审核通过已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

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2019 年9 月以来,一共建设并投入使用公厕11 座。制定了《秀英区2019 年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实施方案》,计划建设无害化农村卫生厕所1607 户,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不低于95%。目前,秀英区全区无害化农村卫生厕所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竣工率超九成。

在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全区6 个镇共聘用保洁员约1320 名,其中村庄保洁员737 名,可确保镇墟街道小巷清扫保洁时间不低于12 小时,做到每天清扫、专人保洁。新建已投入使用的长流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日转运量达800 吨,进一步增强了秀英区生活垃圾转运能力。目前,全区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基本达到了省政府提出的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标。

宣传带动 唤醒村民自治意识

“乡亲们,一条心,齐动手,治环境,天天扫,地要净… …”11月25日,海秀镇水头村村民林栋哼着自编的环境整治三字歌,拿起扫帚、戴上手套加入到村庄清洁整治行动中。在秀英区,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林栋一样,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村民自治意识的培养,离不开秀英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连日来,多种形式的“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各镇村持续开展。各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共产党员、巾帼志愿者、青少年学生、村民们纷纷撸起袖子,抓起工具,深入村庄角落,用扫把、铁锨铲起路边、沟渠的垃圾,清除沟渠旁的杂草,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除了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他们还积极充当文明宣传员,动员群众保护环境、珍爱家园。

12月28日上午,海秀镇挂点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村(居)干部、网格员等150余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重点清扫村居公共区域,清理垃圾、污水、粪污,清除环境卫生死角,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当天,共清运垃圾1.4吨、清理卫生死角13处、整治乱堆放11处、清理积水14处。

永兴镇采取了由村长、村干部、党员带头,优先在干部家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带动村民参与,激发村民自觉性、主动性的有效举措。同时,永兴镇还抓好示范村、示范农户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让村户感受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带来的优美环境和便捷生活的生产生活方式,有效助推了全镇人民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眼下已迈入崭新的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在秀英区的各镇村农村如火如荼进行,在全区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秀英乡村徐徐展开。秀英区全区上下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畅、越走越宽!(秀英发布)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