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张阳:加快推动文化体育产业发展

2020年01月17日23: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6日电(枉源) “近年来,文化体育产业越来越成为支柱性、先导性、引领性的产业形态,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海南省政协委员张阳看来,近几年,海南文体产业上取得了一些突破,但是仍然存在开发深度不足、产业融合度不充分等问题需要解决。

1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海口隆重开幕。期间,张阳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促进海南省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海南加快推动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张阳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文化体育产业增加值由2010年末的43.26亿元增加至2015年末的117.79亿元,成为海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全省文体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22.17%,比同期GDP增速高12.67%。

2017年,海南省发布了《海南省文化体育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中央的12号文件《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要加强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产业的融合,来推动旅游拓展消费发展空间。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到,将实施“体育+”行动,促进体旅、体教等产业融合发展。

《提案》建议,一、加强政府引导,深化文化体育产业改革。政府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体育产业发展趋势的认识和判断,及时出台官方指引性文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理顺文化体育事业与文化体育产业的关系。同时,积极放权,通过设立负面清单把文化体育产业积极推向市场,尊重市场发展规律,放开文化体育市场,做好引导监督。

二、推动融合发展,创新符合自贸港特色的本土文体旅游IP。海南省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黎苗文化、东坡文化、南洋文化等民俗文化,有历史悠久的人文资源,有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环境,以影视为例,我们应充分发挥海南天然摄影棚、国内独一无二热带海岛风光取景地等优势,形成专业的、常态化的电影人交流平台,比如电影投资高峰论坛等等,再集成本土的民俗文化等,形成集投资、生产、发行、播映于一体的影视产业链条,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影视公司形成产业引爆点,再借助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力,逐步吸引与影视关联的上下游文化产业——时装业、传播业、出版业、广告业等集聚入驻,建立起全方位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三、丰富人才梯队,培育新型复合型人才。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引入市场化运行模式,优化公共体育场馆管理运行机制,对现有各类场馆管理人员进行整合分流,减轻财政压力;利用海南省旅游业发达、文旅人才储备充足的优势,大力培养和引导单一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同时,整合海南省中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教育资源优势,开设文化体育产业相关专业课程,加强与国内其他省市和国外人才的交流合作,健全文化体育人才的服务机制、激励机制、人才流动机制,营造人尽其用的和谐环境。

四、做好产业创新,打造文体+互联网新型业态。《提案》指出,近几年,是互联网产业转型的关键期,其中一个转型趋势就是从“互联网+”的概念,逐渐转化为“+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产业发展的工具,其主导性在变弱,传统产业利用互联网思维及方式越来越普遍,主导性再次回归传统产业是大势所趋。

在互联网思维普遍渗透的背景下,在文化体育这个新型产业中,海南仍然需要坚守传统的文化底蕴,在创新发展中要坚持以自己的传统和发展定位,互联网不仅仅是传播的途径,也是改进文化体育、让更多人更好地体验文化体育的工具。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