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0为民办实事事项确定 关注一老一小

2020年01月18日15:0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8日电(毛雷、符武平)1月18日下午,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海南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介绍了海南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现场 符武平摄

围绕“一老一小”、学生、农民等重点群体的实际需求,为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实际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以下8个项目作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一)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

对被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1200元/生.年标准给予资金支持,用于幼儿园发展建设。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1731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7083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0235万元。

(二)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

全省共有高考考场3179间,已安装空调1040间,2020年完成剩余2139间高考考场的空调配置。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7805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资金。

(三)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设备

为全省每所高中阶段学校各配备一台AED自动除颤仪设备,在全省高中阶段学校范围内全面推进师生自救知识技能培训。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561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资金。

(四)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

为市县新生儿科配备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教具、开展新生儿科医务人员培训进修、为没有设置新生儿科的二级助产医疗机构配备必需的新生儿抢救设备。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231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资金。

(五)学生眼疾病筛查

计划选取幼儿园、小学、初中各一个年级的学生,对约34万名学生进行眼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近视、弱视及斜视学生,转诊省级医院进行干预与治疗。2020年眼科疾病筛查共需财政资金1429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资金。眼科疾病治疗费用按规定由医保、救助及个人负担。

(六)“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

将基层村卫生室就医结算纳入海南就医结算管理和基金监管管理,为全省每个行政村各布置一台结算终端,实现村卫生室直接就医结算。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1199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资金。

(七)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

对全省约1200名养老服务人员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实现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全覆盖。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316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资金。

(八)农民小额贷款贴息

对金融机构发放的农民小额贷款给予年贴息率不低于5%(农民专业合作社年贴息率不低于3%)的财政贴息。扩大对贫困户贴息的覆盖面,对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金额在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执行基准利率的小额贷款,给予全额财政贴息。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48247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28000万元,市县财政资金20247万元。

王惠平表示,希望通过实施这些项目,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海南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