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凝心 产业富民”海南琼中脱贫摘帽展新颜

2020年01月19日20: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琼中1月19日电(枉源、符武平) 冬日的海南阳光明媚,微风和煦。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的深联村,村民王兴彬正在后山的“养殖基地”里热火朝天地忙着属于他的“甜蜜事业”。

39岁的王兴彬家中共6口人,一位80多岁高龄且体弱多病的母亲,三个还在上学的小孩。全家也只有他和妻子具备劳动力,收入极为有限,日子也过得很拮据。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村容村貌展新颜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原来我们一家老小就挤在一间不足60平米的破旧瓦房中,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靠我和妻子外出务工和在家务农,年收入不足1.5万元,生活非常困难。”王兴彬感叹道,那时的日子是真不好过,长期奔波在外,既不方便照顾家庭,收入还极为有限。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村容村貌展新颜 图为长征镇烟园村一角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驻村干部们的悉心帮扶,如今的生活比蜜还甜。”2014年,王兴彬全家纳入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全家人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

同年6月,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从就近安排护林员的公益岗位方便照顾家庭,到为其危房改造的拆旧建新;从产业帮扶提供经济、技术支持,到让其成为如今的产业带动脱贫致富能手。海南琼中因地制宜的助贫扶贫模式正在王兴彬的身上展现出成效。同时,这位务实的“农家汉”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脱贫致富的华丽“蜕变”。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深联村村民王兴彬与自家养的小黄牛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光有政府的好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自我的发展意识。幸福,绝不是在梦里,也不是在歌里。而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如今,王兴彬还积极发展家庭经济,现有橡胶550株、槟榔1200株、益智10亩、油茶14亩、与亲戚合作养牛18头、养鸡100只、养鹅500只、养鸭250只,改造鱼塘6亩,养殖罗非鱼、草鱼共计一万多尾等相关产业,形成在水面上养鹅、鸭、水下养鱼的立体养殖模式。“现在100来平的新房建好了,年收入也相当可观,达到了10万元左右。如今,在家就可以劳作,还能照顾家人,真是太幸福了。”王兴彬脸上洋溢着幸福而甜蜜的笑靥。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深联村村民王兴彬新建成的新房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因地制宜,绝不是一句空话和大话,而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谋求福利的一场‘革命’!”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华雄告诉记者,长征镇结合当地实际,不仅做大做好种桑养蚕、橡胶树、槟榔树等优勢产业的同时,还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桑蚕、养蜂、养鸡等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稳价保收,可以让农户们安心地经营这片‘绿色财富’,让海南这片‘优势产业’更具价值。”在发展优势产业上,长征镇全力推进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稳步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模式,促进割胶保胶,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发展特色产业,是进一步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是利用农闲时间就可以轻松完成的一项工作。”长征镇的桑蚕产业现已初具规模,全镇桑蚕面积2483.01亩。截至今年10月,当地前13批共收茧2885.4张,惠及398户农户(其中有42户贫困户),蚕茧总产量达到29.56万斤。户均收入12634.6元,已有42户农户通过养蚕实现脱贫。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图为烟园村村民在自家蚕房拾捡蚕茧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产业的加持更需要民心的凝聚,基层党建工作的稳步推进,才能让更多的民众从内心深处绽放出不一样的“火焰”。

“抓好党建促脱贫,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全作用。”陈华雄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战打响之际,长征镇率先在全县开展村两委以党支部为单位的“比学赶帮超”活动。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烟园村村道宽阔、整洁,新建的旅游厕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游客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比学赶帮超’通过季度评比,评选出前三名的优秀村小组,在发放流动红旗给予鼓励的同时,也对相应干部给予绩效考核的相关奖励。并对排名末尾的两名村小组实施惩罚,不仅要做表态发言,如果连续两次‘垫底’,相关干部的绩效也会受到相应处罚。”长征镇围绕党的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精准扶、卫生整治、计划生育等方面内容制定了《长征镇关于在村级组织中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工作方案》,更好的量全体村千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烟园村党支部门前悬挂的“比学赶帮超”第二名的流动红旗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不仅如此,长征镇还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工作中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兵型和学习兵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以他们自已的人生经历、脱贫故事致富心得宣传等,引导全镇各族人民树立勤劳致富光荣意识。

此外,以奖代补,扶志脱贫。当地还围绕党组织政治、发展、服务三大功能定位,先后出台了《长征镇“党建带扶贫促增收、见实效”管理办法》、《长征镇农民增收奖励实施办法》。率先在全县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连续四年召开扶贫表彰大会,共计发放奖励资金193.5万元,全方位激励衣户生产发展的积板性和勤劳致富的主动性,更好地营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发展氛围。

党建凝心,产业兴旺。有家有业,才能安居乐业。党建促民和产业扶贫的共同发力,也让琼中处处绽放着致富的喜悦。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是集山区、革命老区、民族自治地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初,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65户共36004人,贫困发生率为34.6%。近年来,琼中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行“扶贫+”模式,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36004人减少到目前的80户281人,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2%,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