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力推动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计思佳 赵优

2020年01月19日09:0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力推动省会城市 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夜色中的海口湾演艺中心。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点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动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包括哪些项目?在地理位置上是如何布局的?在建设上有何特色和创新?目前各项目进展如何?建成后对推动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有何意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要全力推动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这充分体现了海南省对于提升公共文化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视。”1月18日,列席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会城市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符宣朝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海南省将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的原则,将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的靓丽名片。

海南省为何要提出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这十大项目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什么时间开工?在地理位置上是怎样分布的?在建设上有何特色和创新?建成后对于推动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有何意义?对于群众关心的问题,符宣朝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近年来,海南省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尤其是省会海口的公共文化设施数量及品质与国内先进省会城市、国际著名旅游城市相比,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为迅速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推动海南省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提质升级,海南省于去年开始着手谋划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

符宣朝介绍,10个项目分别为海南省科技馆、海南省图书馆二期、海南国际艺术学院、海南省艺术中心、海南省美术馆、海南省琼剧会馆、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海南省新闻中心、海口湾演艺中心、海南革命军事馆。其中,海南省图书馆二期、海口湾演艺中心、海南国际艺术学院3个为改扩建项目,其余为新建项目。

在地理位置上,十大项目按照“一轴十点”的布局进行建设。“原则上沿海秀快速路、国兴大道、琼州大桥、白驹大道东西交通主干道这‘一轴’进行布局。”符宣朝解释,从国际上来看,集聚化、轴带式的空间布局是今后文体设施的建设趋势。“这样的布局可以推动城市文化设施集聚发展,既能促进场馆之间的文化联系和交流,又能形成较为浓厚的文化氛围,并形成品牌效应。”

同时,这样的规划布局也符合海口东西走向的轴状城市格局,交通便利,可通达性、可实施性都更强。“今后,市民、游客在海口城市交通主干道上就能看到绝大部分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了。”符宣朝说。

此外,因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涉及面广、功能复杂、专业性强、影响力大,为了创新思路、拓展视野、高质量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海南省还建立了“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具体项目推进小组”的工作推进机制。

在项目进展上,海口湾演艺中心一期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余项目将按时间节点,于2020年至2022年之间陆续开工。符宣朝介绍,具体到2020年,海南省将加快省图书馆二期的建设;推动省科技馆、省琼剧会馆、省群众艺术馆、省新闻中心、海南革命军事馆5个项目的开工建设;高质量扎实推进省艺术中心、省美术馆、海南国际艺术学院3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是海南省推进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的原则。

符宣朝特别提到了海南省艺术中心、海南省美术馆、海南省科技馆,这3个项目将分别填补海南省没有国际一流专业剧场,没有省级美术馆,没有省级科技馆的空白。“海南省艺术中心、海南省美术馆两个项目邻近,目前都规划在海口江东新区,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地标。”他进一步介绍说,省艺术中心的定位是建设全球一流大剧院、音乐厅。省美术馆将承担国家艺术珍品的收藏、研究、陈列展览,以及大众美术文化教育、艺术欣赏等功能,成为海南特色文化展示和对外文化交流基地。省科技馆位于海口西海岸长秀片区,将建设成为海南自贸港重要的科普基地和优质旅游景点。

“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的落成,能更好地满足本省居民以及来琼游客对于高质量文化消费的需求,提升海南文化软环境,增加旅游吸引物,打造‘网红’打卡地,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升海南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都将大有裨益。”符宣朝表示,省发改委将积极协同其他相关部门,用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建设难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将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打造成为传世精品之作。

省会城市

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

海南省科技馆

海南省图书馆二期

海南国际艺术学院

海南省艺术中心

海南省美术馆

海南省琼剧会馆

海南省群众艺术馆

海南省新闻中心

海口湾演艺中心

海南革命军事馆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