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代表委员:加快重点产业园区先行先试

孙慧 计思佳 周元 梁振君 通讯员 汤康

2020年01月20日08:1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加快重点产业园区先行先试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2019年新引进企业200家。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服务超市“极简审批”改革给企业带来便利。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海口高新区的企业在生产全生物降解塑料袋。 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产业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平台,一年多来,海南省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对重点园区下放43项权限,推动“项目进园区、让园区说了算”,“一园一策”进一步激活园区发展能量,努力把园区打造成自贸港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如何加快重点产业园区先行先试?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薛中委员

加大离岸创新创业支持力度 破解人才短缺瓶颈

个人名片 北京爱奇艺有限公司副总裁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指出:“设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

薛中认为,海南积极探索设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而海南人才短缺状况,制约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海南要突破人才短缺瓶颈,需要更新用人观念,不断创新引进人才举措。

国际离岸创新创业是一种全新的人才资源开发模式,其主体是非本国居民或机构,对象是离岸法区内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的创新创业活动。薛中认为,积极探索设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可推动海南高新技术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推动海南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

薛中建议,海南可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整合各渠道海外资源,以先筹建、再完善,政府牵头、企业合作等多种模式,在相关政策和制度方面先行先试,建设功能综合的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薛中说,应完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完善配套服务,为海外人才来琼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完善交通、文化教育、商业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有需求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个人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安置、语言文化、社会融入等全方位的生活保障服务。

此外,还要建立海外人才分类标准,对来琼工作的海外人才根据其行业领域、专业资格、技术水平划分类别,制定柔性的配套帮扶政策。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重点领域、行业急需紧缺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专门人才、科技创新团队成员等境外高层次人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创新、有效的人才服务及支持政策。

马亮

形成鲜明产业方向,建立政策落地机制

个人名片 海南复兴城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让海南成为企业投资创业的热土。“我们在园区建设、以及互联网产业发展中深有体会。2019年,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新引进企业200家,同比增长34%。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园区先行先试’,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激励。”列席会议的马亮说。

马亮表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将积极落实要求,让园区成为承接自贸港政策建设早期安排、早期收获的阵地之一。他说,复兴城将进一步明确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形成政策驱动下的产业品牌效应。2020年,复兴城要聚焦智能物联、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互联网信息等领域,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总部企业落户,谋划推动国际数据离岸中心建设。同时,园区希望省级、市级层面制定以上相关产业的规划,试用更加灵活的用地、办公、人员政策,强化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的配套支撑。

此外,要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立足复兴城功能定位,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需求和政策受惠产业提前制定“一单两库”,即产业准入清单、行业龙头企业库、招商项目库。通过“知名企业海口行活动”等政府主导的招商活动,主动开展点对点、小范围、面对面的招商。特别是要提前谋划对接,充分利用4月22日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海口召开的契机,争取重大项目落地。

马亮表示,园区将不断优化管理体制,和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无缝对接的政策落地机制。优化园区组织架构,紧紧围绕“企业”和“人”的需求提升服务,进行制度创新。按照产城融合理念,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吸引高端资源要素和人才集聚。

符宣朝

将六方面工作做扎实,为早期安排做好充分准备

个人名片 省发改委主任

“省委七届七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明确,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和部分重点园区启动实施早期安排,力争取得早期收获。”列席会议的符宣朝说,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初步确定在若干个重点产业园区先行先试自贸港政策,下一步要把四至范围、功能定位、准入清单、园区配套、行政管理、监管模式六个方面工作做扎实,为早期安排做好充分准备。

符宣朝表示,海南省将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园区编制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加快批复实施重点产业园区控规,加快启动临高金牌港产业园控规编制工作,力争今年3月底前完成。围绕“三大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和十个重点开放领域,进一步修订完善产业准入清单和准入门槛,增强投资准入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支持园区现有产业优化调整、转型升级,做好新产业“有中生新”文章。

同时,完善园区营商环境。以“产城融合”理念,加快完善园区“五网”基础设施,率先在若干个重点产业园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同时开展实景应用。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平台共建共享,提升平台利用效率。完善“法定机构+市场主体”覆盖范围,探索“一园多区”“一区多园”建设管理模式,将极简审批推向更多园区。优化园区环评、土地等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策划、储备,确保支撑自贸港建设的高质量项目及时顺利落地。

在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海南省将赋予园区更多的自主招商引资权限,“一企一策”对点精准招商。鼓励重点产业园区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国际化的招商团队,借助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专业化机构,开展专业化市场招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国际经济发展局专业招商作用,做好为园区招商服务工作。各个园区要创新招商模式,依据产业规划、功能定位,由商务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各市县列出目标企业长名单、短名单,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要根据不同类型产业制定差异化的“对赌”协议,切实执行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

此外,海南省将加强监管,确保“放得开、管得住”。通过园区先行先试,对相关核心政策进行小范围的压力测试,对涉及二线管理的政策进行管理措施的风险评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发挥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作用,构建园区监管电子围栏、海关进出口商品追溯管理平台,出台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加强风险评估和跟踪预警,确保园区运营安全。

胡祥委员

为园区各类投资者提供创业孵化等生态化服务

个人名片 深圳市老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就如何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胡祥建议,为园区各类投资者提供创业孵化、股权投资、公共平台等生态服务。

在企业孵化方面,从硬件完善、软件提升着手,给园区的创业投资者提供包括共享服务空间、经营场地、政策指导、资金申请、技术鉴定、咨询策划、项目顾问、人才培训等多项服务,在指导思想上要从注重招商引资向注重择商育商转变。

胡祥说,过去依靠拼资源、拼优惠政策的招商引资模式、“装进篮子都是菜”的招商引资理念和“唯数量论”的招商引资机制,导致许多产业园区陷入土地供应紧张、环保压力加大、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高质量发展阶段亟待推动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化数量为质量、化资源为财源,增强产业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坪效,优化招商质量。围绕产业链建设和龙头企业需求,引入和配套一批关联企业,增强内生动力,在软、硬件配套支持方面全力精心培育企业。

此外,在股权投资方面要为企业主量身定制,要照顾到企业主的重大利益关切,让企业主有空间、有权力继续做大做强企业,另一方面还要平衡好股权投资者的风险与回报,园区的运营管理方要由注重管理为主向注重创新服务转变。

“我们知道股权投资是为参与或控制某一公司的经营活动而投资购买其股权的行为,可以发生在公开的交易市场上,也可以发生在公司的发起设立或募集设立场合,还可以发生在股份的非公开转让场合。股权投资运用得好,助力企业腾飞,投资者回报丰厚,反之,则两不利。”胡祥认为,作为园区运营管理方,要充分做好专业指导、沟通协调等工作,力求双赢或多赢的局面。当前,园区已由成本驱动、要素驱动向服务驱动、创新驱动转换,企业和外部投资者对土地、优惠政策的敏感度逐渐下降,对园区服务软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创新服务吸引并留住企业,实行定制化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要素服务包”“金融服务包”等服务,专门配备客户经理,提供精准服务。

胡祥建议,在公共平台打造方面,要由注重属地开发向注重开放协同转变。现今,单个独立的产业园区已难以适应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产业分工专业化的趋势,产业园区必须加强区域间园区的优势互补,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的合作与联系,共同应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扩大合作平台视野,将产业园的平台打造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加快“走出去”步伐,跨区域跨省域深化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飞地园区建设,构建跨区域合作园区或联盟,打造多层次多方位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园区的强健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