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春委员:建议深化海南省生态环境建设

2020年01月20日09: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0日电(记者 毛雷)日前,在海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郑文春提出了关于深化海南省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

郑文春指出,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2019年持续将近1年,自发组织对三亚当地三亚湾、角头湾、大东海、海棠湾、亚龙湾、崖州湾等主要的6个湾区内海岸线上的垃圾进行统计分析,对海岸线上陆源垃圾产生的数量变化进行跟踪调查,希望能够在数据中找到造成三亚海岸线污染物的主要因素,以及造成这些污染的主要原因。

调查发现:除三亚海棠湾跑赢全国海滩垃圾的均值以外,其它湾区垃圾密度均超过了全国平均线,尤其是三亚湾和大东海这类靠近市区,且游客和当地居民集中的地区,更是需要进行综合、全面的治理,改善管理流程和管理方式,非政府组织(NGO)需要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打造优质的海滩环境,以促进海洋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就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

建议政府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

目前,存在两个层面的教育与监管空白,一是塑料垃圾分类宣传需要进一步普及,二是教育公众关注碎片垃圾的处置方式。但从目前政府的监管和其它社会组织的教育上来看,对上述两个空白点的宣传力度不够,也没有有效的方式去控制和约束公众的行为,需要进一步提高在这两个方面的宣传力度和提高宣传的有效性,策划更有感染力和能够被公众接受的宣传与教育活动。调动游客、居民、渔民、养殖户、船员、海军等共同参与海洋垃圾治理。

加大科学且有针对性开展海洋垃圾治理工作的力度

政府部门在面对日益复杂的海洋垃圾、海洋环境恶化和海洋环保问题时需要不断克服困难,这对政府部门对治理的决策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由于长期在人力、时间、信息渠道和财政上的投入不足也是导致海洋垃圾不断累积的原因,因此很难获得充分的信息和智力支持的前提下,需要依托公众参与极大的提高决策质量。

改善决策空间

根据我国目前现有法律法规的范围,针对海洋垃圾公众参与的涉及极少,对海洋垃圾及海洋环境的状况报告则经常出现数据不完整、部分数据未公布、海洋垃圾的数量种类来源都缺乏检测数据的状况,尤其是一些统计年鉴,经常出现由于统计口径发生变化而连续几年数据断点、少录、缺录、不录等现象,这对该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深度参与三亚当地的海洋环境改善是非常不利的,也使得公众无法及时获得真实、准确的数据,无法直击公众参与的痛点。

充分提高和发挥NGO组织在海洋环保中的作用和功能

对于环境保护工作,公众参与的一个有效途径是非政府组织(NGO),非政府组织作为政府、企业、公众之外的特殊又一般的组织形式,在宣传倡议、沟通协调、拟定议题与海洋环保知识科普等方面对公众有着独特的“教化”功能。

综上,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垃圾治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专业性、系统性、广泛性共同作用。在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公众参与上NGO组织有其独特优势。为充分发挥其能动性,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给予足够的重视与支持,为NGO组织提供成长空间和营养土壤,认可并整合NGO组织目前的工作方式和已经取得的成果,推动NGO组织在民间层面发出海南公益声音,成为有关部门的民间助手,共同助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