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生:赤胆忠心 疾恶如仇(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1月21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赤胆忠心 疾恶如仇(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1日 16 版)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港至海关钟楼,现在是整个城市最繁忙的路线之一。24年前,刑警王光生为保护乘客,在这条路线的一辆公交车上飞身扑向歹徒枪口、壮烈牺牲的事迹,至今仍被市民广为传颂。

王光生,生于1952年,海南省海口市人。1979年参加公安工作,在海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新华分局(现龙华分局)刑警队任民警,一级警司。

儿子眼中的王光生是个严厉的父亲,只要一个眼神,调皮的孩子立马收敛听话。在妻子眼里,王光生是温情的丈夫,生怕自己受一点点委屈。更多熟人印象中的王光生,一身正气,不怕牺牲,常常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1995年2月25日,王光生与战友围捕一个持枪抢劫团伙时,第一个扑向罪犯,在腿部负伤的情况下仍顽强战斗,荣立个人二等功。

1995年6月27日,在海口市秀英港至海关钟楼线路上一辆中巴客车上执行任务时,王光生面对车上3名实施抢劫的犯罪分子时,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向一名歹徒扑去,一手铐住歹徒持枪的手,一手抓住他的枪支,用尽全力把枪口扭转,并将另一名歹徒击伤。在搏斗中,王光生不幸被丧心病狂的歹徒用钝器连击头部并开枪击中胸部,壮烈牺牲。

同年12月15日,公安部追授王光生同志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王光生牺牲的那一年,儿子王伟才12岁。在王伟的印象中,父亲最令人崇拜的一刻,是穿上警服、戴上别有国徽的大盖帽,让自己骑在颈背上的时候。

“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对敌人疾恶如仇。”这是王光生留给儿子王伟的箴言。后来,王伟成为了一名交警。

2018年4月1日,为深切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130余人赴颜春岭墓园举行“致敬·缅怀·前行”祭奠公安英烈活动,隆重悼念王光生烈士,并集体重温入警誓词。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