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游客在海南可以移动支付了 暂适于港澳入境者

6月前将拓展至所有入境游客

王培琳

2020年01月21日08:4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境外游客在海南可以移动支付了

“咣”的一声,矿泉水从自动售货机里掉下来……1月20日16时35分,港籍在琼人士赖雁浪在海口市金龙城市广场成功用微信支付购买了一瓶矿泉水。这标志海南在全国率先启动入境游客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试点,入境游客今起可以和内地居民一样享用微信支付的便利。

自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港以来,境外来琼游客逐渐增多。为解决入境游客在境内无法便利使用“扫码”等移动支付服务问题,有效拓宽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金融服务通道,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牵头省旅文厅、省商务厅、省出入境管理局,组织腾讯金融科技和光大银行海口分行推出入境游客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创新项目,于2020年1月20日在海南省试点上线。

据介绍,入境游客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试点启动后,境外来琼游客入境即可下载微信APP并申请开立支付账户,腾讯金融科技根据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入境游客通关时的身份核验信息,在后台为入境游客开立I类支付账户。入境游客无需开办银行卡,兑换外币、充值后即可享受移动支付。

境外游客使用移动支付过程极其简便:入境游客按微信小程序“Balance top up”指引,可以到就近的光大银行网点办理外币兑换及支付账户充值,充值完即可使用支付账户余额进行扫码消费,适用当前零售购物、餐饮消费、景区购票、乘坐公交、共享骑行、网络约车等移动支付交易场景,享受与境内居民同等便利的移动支付服务。游客离境时可到光大银行的任一网点提取余额。

入境游客移动支付便利化服务当前只在海南首试,在海南省内的光大银行网点充值后可在全国使用扫码支付。试点分期实施,一期仅限港澳游客,充值总金额暂限定最高人民币1000元;二期将力争在2020年6月底前,拓展至包括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的入境游客,充值金额根据实际需求逐步提升至1万元。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