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为海南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梁振君 孙慧

2020年01月21日08:4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多规合一”编“村规” 绘制振兴新蓝图

俯瞰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2019年,高林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法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确保可操作、能落地,注重引导集中居住。

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详细规划,是村域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海南要继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巩固“多规合一”成果,落实落细“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使各类资源得到最有效的保护和利用,助力乡村振兴及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

“多规合一”引领

推动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

按照中央及各部委文件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于2019年9月印发《<全省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工作。

列席本次省两会的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说,依法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适应海南省乡村振兴和发展的迫切需求。近年来,全省已完成部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村庄建设发展提供了规划依据。但由于全省共有2561个行政村、17661个自然村,村庄量大面广情况复杂,一些村庄规划存在实用性不强、可操作性较差的情况。在此背景下,海南省开展了新时期“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和《海南省村庄规划管理条例》出台,推动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

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常委卢胜说,依法编制科学高效、统筹兼顾、可操作、能落地的村庄规划,有利于厘清村庄发展思路,明确乡村振兴各项任务优先序;有利于统筹安排各类资源,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有利于通过科学设计和合理布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及引导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省政协委员、海南万花坊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留兴说,海南推行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划定了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开发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从整体发展上进行统筹平衡,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推进

探索形成一批实用性经验示范

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历史性与前瞻性相协调,一次性规划与量力而行建设相统筹,专业人员参与和充分听取农民意见相一致,因村制宜编制村庄建设规划,不搞千村一面,不吊高群众胃口,不提超越发展阶段的目标。

卢胜建议,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编制好新一轮村庄规划。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紧紧依托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要关注村庄的历史文化传承,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注重保护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丁式江透露,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要求各市县(三沙市除外)至少选取5个行政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村庄空间布局、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深入研究,完成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且符合村庄发展实际、村民发展意愿和乡村振兴要求的实用性经验示范。目前,18个市县均已开展村庄规划试点编制工作,约90个村庄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下一步,在试点基础上,各市县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有序推进、务实规划,按照“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分类编制、稳妥推进”的原则,开展好村庄规划编制或修编工作。

省人大代表、定安县委书记陈 军说,规划是龙头,是搞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定安县着力破解乡村建设瓶颈,出台实施《定安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7-2030年)》等,在全县乡村建设层面形成“统领全纲”的规划,全面有效指导乡村规划建设工作,在乡村建筑、环境风貌、特色塑造、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形成指导实施的设计指引,有效解决了农业项目建设落地难、社会资本投入热情不高、村民对乡村振兴参与度不够的问题。

坚持“三个导向”

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和阶段性工作任务

代表委员们认为,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问题,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和阶段性工作任务。不照搬城市建设模式,区分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分区域、分类型、分重点推进,实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协调发展。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林安关注到目前海南乡村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发展定位不清晰、民族主题特色不突出、产业支撑不特不强等问题。新一轮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凸显海南特色,深挖本地文化内涵,既要坚持高标准,又要紧接地气。

省政协委员、海南华锦旅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繁华说,目前海南省不少乡村规划较少考虑到发展乡村旅游,也就不会考虑留足相应的规划用地,从而导致乡村旅游发展受到一定阻碍。

李繁华建议,在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同时,要着重考虑未来乡村的产业发展,尤其是要考虑到乡村旅游的可行性,配套或保留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空间,注意保留历史建筑物,以及规划好季节性经济作物、乡村观赏性景观林的种植,营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

张留兴呼吁提高全省乡镇“一盘棋”建设规划水平,以规划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本报海口1月20日讯)

乡村建设和发展

2019年

全省建成816个美丽乡村

启动“厕所革命”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半年攻坚行动,农村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6.2%

推动出台《海南省村庄规划管理条例》,强化农村规划建设管理

2020年

大力推进千个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博鳌精品美丽乡村集群

继续抓好“三清两改一建”(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长效机制)

力争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加快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转运体系

(陈奕霖 辑) 制图/陈海冰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