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当家担重任 与书相伴共成长

晒晒我们的缤纷寒假

侯赛

2020年01月21日09:3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晒晒我们的缤纷寒假

一月十九日,孩子们在省图书馆看书。省图书馆供图

小朋友在海口小乔治绘本馆看绘本。 受访者供图

家长与孩子共享亲子阅读时光。受访者供图

寒假模式开启后,如何让孩子们在假期中过得快乐又充实,成为考验不少家长的难题。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就此话题进行了采访。

“小鬼”当家 方知爸妈辛苦

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难忘的寒假?海口市民方超峰建议,不妨让“小鬼”当一回家。担此“重任”的孩子,一般是小学四五年级以上的学生。在当家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接触社会、体验家长的艰辛,让自己的假期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

方超峰认为,寒假“小鬼”当家的时间应在一周左右。时间短了,无法切实感受到当家的艰辛和乐趣;时间过长,孩子当家的热情与新鲜感会逐渐减少。“小鬼”当家前,家长应先将家庭基本经济情况告诉孩子,包括一个月进账几何、主要支出有哪些等,然后再告诉孩子买菜、采购、记账等注意事项。接下来,将一周的家庭支出费用交给孩子掌管,由孩子当家。

“用人不疑,家长既然放权让孩子当家,就应该大胆放手让孩子去做。”方超峰说,在孩子当家的过程中,家长不要总担心孩子会上当。如果孩子在买菜等采购过程中吃了一些小亏,家长可以对此善意提醒,不能没完没了地责怪与批评,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寒假结束时,可以让孩子将此次当家的经历写成作文,总结一周的成败得失。

记录点滴

寒假生活更有趣

期末考试结束后,海口市民张迪就开始督促女儿张佳瑞制定自己的寒假计划。

“让孩子提前做好寒假计划,可以提升孩子的自律性和学习能力。”张迪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女儿上小学四年级开始,她就陪着女儿制定寒假和暑假的生活计划。

张迪说,“我们将多张A4大小的表格打印出来贴在一张大海报上,上面清楚记录了女儿寒假每一天的计划。除了预定活动外,每天做了什么事都可以记录在上面。”

张迪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她的指导下,女儿现在已经能自己制作寒暑假计划表了。每年假期,她都会将假期游玩时拍摄的照片和旅游纪念品图片整理成图文并茂的纪念册。此外,她还将假期中看过的课外书和电影心得记录在假期计划表上。

“这种实况记录比日记生动有趣,孩子在制作过程中很有成就感,平时也会翻看前些年自己整理的寒暑假生活记录。”张迪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在这个信息时代,孩子必须拥有积极的学习态度与主动学习的能力。”张迪认为,当孩子拥有学习的主动权时,他们才会产生自发学习的动力,无需太多外在的督促。不少家长将孩子的假期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不是上补习班,就是上才艺班。从短时间来看,孩子的确能学到许多技能或知识。但是,如果孩子学习的背后是家长不断施加的压力,那么孩子将来可能会丧失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能力。

与书相伴

让孩子爱上阅读

寒假前夕,家住海口市海甸岛的王璐送给女儿一张绘本馆读者卡。这个绘本馆在她家附近,一名读者一次可以借阅6本书。

“我记得一位作家说过,‘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美国作家海伦·凯勒也说过:‘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无限广阔的海洋。’”王璐认为,给孩子赠送一张读者卡,就是为她铺设了一条五彩阅读之路,是家长对孩子阅读的鼓励和肯定。

王璐说,想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长首先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阅读环境,让孩子可以静下心读书。每次去绘本馆,女儿都会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阅读来自世界各国的绘本书,馆长还会帮助孩子挑选合适的绘本。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