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疟疾!海南省通过省级消除疟疾国家评估

2020年01月21日10:5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1日电(记者席秀琴、毛雷)2020年1月21日上午,记者从海南省通过省级消除疟疾国家评估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终审评估,已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确认海南省达到了消除疟疾目标。

海南省气候环境对传疟媒介生长繁殖极为有利,其中大劣按蚊、微小按蚊等高效传疟媒介广泛存在。因此,疟疾曾是严重危害海南省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在解放初期,疟疾遍布全岛,恶性疟等4种人体疟原虫在海南省均有发现。据统计,1955 年,海南省疟疾年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为9890.2/10万和7.5/10万,其中恶性疟占50%以上,海南省疟疾发病率多年位居全国第一,防控任务艰巨。

为消除疟疾,全省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把消除疟疾作为各级政府的职责,成立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消除疟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健全了消除疟疾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工作措施,保障了消除疟疾工作顺利进行。建立健全以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覆盖城乡的消除疟疾监测网络。同时创新防治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1958年起,在中央和原广东省政府领导下,海南开展全岛性大规模的抗疟运动。到1991年时疟疾疫情由流行转变为控制。此后,用浸泡蚊帐、青篙素等抗疟新药,海南省采取以防制媒介为主的综合性措施,建立十个防治试点,积极推广应用浸泡蚊帐、青篙素等抗疟新药,疟疾发病数明显减少。2003年后,海南先后接受全球基金疟疾项目3轮资助,实施中央补助地方疟疾防治项目,疟疾防治投入不断增加,共投入资金2700万元,防治覆盖面逐步扩大。主要采取消灭传染源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加强项目地区疟疾病例的发现、诊断、报告、治疗能力,项目地区疟疾防控成效明显。2009年实现消除本地恶性疟,疟疾防控逐步由控制疟疾向消除疟疾的目标迈进。

2010年10月,海南省正式启动消除疟疾行动计划,实行以“线索追踪、清点拔源”为主的综合性防治策略,以阻断本地病例传播为防治重点,同时加强输入性疟疾病例管理,防止输入性病例再传播。2012年,海南省实现消除间日疟。2015年9月三亚市发生罕见的三日疟疫情,这也是海南最后一次出现的本地疟疾疫情,海南迅速行动,积极应对,采取三圈层防控措施,按照“1-3-7”病例管理要求,加强疟疾防控措施,成功控制疫情。2019年1月,海南省18个市县均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考核,达到了省级消除疟疾标准。2019 年9月,海南省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技术评估。2019年11月,海南省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

下一步,海南将坚持完善疟防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消除疟疾的资金、政策等工作保障,巩固消除疟疾成果;做好联防联控制,做好相关业务机构间的的信息沟通和共享,开展及时有效的联防联控;继续维持疟防工作的组织机构和专业队伍,加强专业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保持工作持续稳定;同时,进一步完善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疟疾诊疗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疟疾病例诊断、报告、治疗及时性。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