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岛“村晚”唱响美丽渔村之声 敬一丹受邀讲述女民兵故事

2020年01月22日18: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交响乐演奏、歌曲演唱、舞蹈、小品、环保模特秀……1月21日晚,三亚市西岛渔村举行了一场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特色“村晚”,23个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节目铺开了西岛渔村乡风文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本次西岛渔村村晚共分为“渔村新时代”“海岛女民兵”和“岛民美好生活”三个篇章。舞蹈、诵读相结合弘扬西岛人民立身之道的《中华家训代代传》,风趣幽默宣传环保理念的小品《垃圾分类》,用报纸、树枝等环保材料做成精致服装的创意“环保模特秀”,海上书房工作人员与渔村孩子们首次公开演唱《风吹哪页读哪页》……23个节目轮番上演,稚龄儿童、返乡青年、白发老人……一起演绎西岛美丽渔村振兴的美好生活,现场喝彩声、掌声此起彼伏。

在“海岛女民兵篇章”中,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作为特邀嘉宾出场,分享自己对于海岛女民兵的印象,从自己的角度讲述女民兵的故事,并邀请第二代西岛女民兵登台清唱女民兵之歌。一声“齐步走”,八位平均年龄已达70岁的老人精神抖擞的走上台来,其中一位老人还拄着拐杖。她们唱出的歌声铿锵有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叫好。

“美丽渔村建设之后,西岛连续三年举办村晚,村民的参与热情一年比一年高。”创意进村计划发起人、西岛村晚总导演秦加一说,此次报名的节目很多,几次海选才选出精品节目,选出后,村民也很积极排练。

“我们都喜欢表演,平时没什么机会,每年都盼着这天。”“排练有些累,但我们喜欢跳舞,明年还要上去表演。”为了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吉祥中国年》舞队队员都已六十多岁,每晚还排练到十点;表演《啊,草地!》的幼儿园小朋友,连续一个月每天排练四个小时……“很有意思,我们特别早就到了,结果还差点没有座位。”村民陈珍珠说,这是村里的第三个村晚,每年她都会早早赶来占座。

据了解,自2017年西岛美丽渔村建设以来,渔村还非常重视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村民文明素质提升,在精神文化领域迸发出强烈的“表达欲”,通过把好日子唱成歌儿表达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连续三年西岛村晚所呈现的,正是西岛美丽渔村建设过程中精神文明建设的集中体现。(马晓宇 张心怡 赵玉顺)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