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绿化、彩化、美化、净化城市 喜迎春节

2020年01月22日15: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为了迎接 2020 年春节,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满足市民游客对园林景观观赏需求,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以绿化、彩化、美化、净化等方式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摆花造景营造节日氛围

万绿园地栽及摆放鲜花共计 13 万盆,悬挂灯笼 530 个。万春会灯展1 月 22 日进行调试,1 月 23 日全面亮灯。

人民公园计划摆花 1.5 万盆,挂灯笼 300 个。金牛岭公园共计摆海棠 3370 盆,计划共悬挂新灯笼 1528 个。

对市各主要道路和重要节点开展摆花布景及彩化工作,重点做好省委省政府办公区、住宅区、春节团拜会期间会场及周边环境摆花工作。在元旦摆花的基础上,该所计划补充摆设草花 30 万盆,更换三角梅 3000 盆,外包摆花单位计划补充更换草花 20 万盆。

加强公园绿地环境卫生整治

在节日期间,每日由值班领导带队巡查城区环境卫生,及时发现和处置环境卫生方面的各类问题,督促辖区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加强对繁华区、万绿园、滨海公园、观海台、假日海滩、白沙门公园、高铁沿线等区域的巡查,对全市主要道路、小街小巷、水域、高铁沿线、公厕进行反复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相关环卫 PPP 企业及责任部门进行整改。

加强城区道路及水域保洁力量,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面貌。全力做好城区脏、乱、差卫生死角的清理和沿街暴露垃圾的清除,保障城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质量。

同时针对节日期间人流量大的特点,合理调度作业人员,重点加强主干道、商业街繁华区域、大型商场、超市、高铁沿线、公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清扫保洁,及时清扫节日期间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后遗留垃圾,保障城区道路和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加强水域保洁工作,对市区江、河、湖、海水面漂浮垃圾全面打捞清理,把假日海滩、滨海公园、观海台、白沙门公园等景观地带和龙昆沟、大同沟、南渡江入海口、美舍河等人员流动密集水域地带作为管理重点,加大打捞保洁力度,及时发现和清理水面垃圾,确保水域卫生干净清洁。

做好日常环境卫生清扫保洁

节日期间对公厕管理实行专人管理,24 小时免费开放,持牌服务,公开监督,使公厕管理全面达到“六无、四净、三通”管理。同时监督和指导其他单位(港口、车站、机场、公园、景点、广场)对外开放的公厕按此标准实施管理,为游客、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加强道路冲洗除尘,减少扬尘对大气环境的污染。每天对城区内主要道路进行至少 4 次、小街小巷至少 3 次冲洗除尘, 发现污染道路及时进行清洗。同时改进作业模式,现洒水车作业均采取双喷模式,提高了机械化作业质量,基本上实现了路见本色。

开展“城市家具”大清洗。对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路果皮箱、公交站牌、电线杆、垃圾桶等环卫基础设施,进行大清洗,保持干净整洁。定期对城区垃圾中转站、环卫作业车辆、垃圾收集容器、公厕等设施设备进行冲洗和消杀、除臭作业,及时维护保养,保持设施设备、场地和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建立应急保障机制。为迎接春节的到来,要求各环卫企业组建不少于 300 人以上的应急保障队伍,应急保障车辆随时待命,随时处理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处理。对于工地和道路施工给道路带来的泥沙、粉尘污染及路面垃圾桶满溢等突发问题,组织应急人员、车辆及时处理突发事情,确保全市各道路干净整洁。(金风)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