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构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护航自贸港建设

大数据助力海南社会智理

邵长春

2020年01月23日09:3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构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护航自贸港建设 大数据助力海南社会智理

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堪称海南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省大数据管理局供图)

1月22日,虽临近春节,但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仍是一派繁忙,这里汇聚了全省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堪称海南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而在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这里也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海南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一年多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大数据一体化建设,加快探索信息化、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架构。

去年5月,省大数据管理局在此背景下挂牌成立,这也是全国首个以法定机构形式设立的省级大数据管理局,此后,海南省加速推进全省大数据一体化建设。

近期,海南省“构建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制度创新被评为全国先进典型经验;而作为该体系重要成果之一的“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制度创新案例,得到了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海南正以实际行动贯彻习总书记嘱托,继续在大数据建设上积极探索,创造更多的海南经验。

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蜂窝煤”

构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体系,提升政务协同和政府治理能力

加快一体化大数据建设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这方面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率先布局。早在2015年6月,海南就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推进全省“一盘棋”统一规划,向全省提供“一张蓝图”数据服务。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说,近年来,海南省正是坚持和深化“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进行规划,瞄准数字政府目标,在政务信息化领域推进全省一体化建设,统筹省政府各委办厅局和各市县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批管理和服务,从源头上统一工程规划、标准规范、需求管理等,减少政务数据共享的障碍,打破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信息“碎片化”模式,在全国率先形成了全省全域一体化的“大网络、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的政务信息化体系架构。

近年来,海南省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集中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省政府数据中心和省政务云,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了网络支撑、数据中心、数据库和公共应用等硬软件资源服务,实现了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的全省统建共享;建成了全省统一的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等三大基础平台,为各部门和各市县提供了统一规范、安全可靠、充分共享的大数据开发应用工具和环境。“截至去年底,我们已为全部接通的558个非涉密信息系统开发了8061个共享数据接口,依托共享交换平台为各部门提供共享数据175亿条,逐步打通全省‘信息孤岛’和‘数据蜂窝煤’的状况,向业务协同应用迈进,正支撑着海南人流物流资金流管理系统、椰城市民云等业务应用的实时数据共享。”董学耕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同时,海南省还建立了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电子证照库、信用信息库等五大基础数据库,将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数据连接起来,形成统一高效、互联互通、物理分散、逻辑集中、安全可靠的政务数据中心。

运用大数据分析感知社会态势

推动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历史赋予海南的新使命。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以‘管得住’为前提,要不断开拓创新,推进出入境监管工作”要求,去年省大数据管理局会同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开展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据悉,该系统通过全面即时采集和共享进出岛的人员、货物、资金等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感知社会态势,辅助省委、省政府进行科学决策,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机制,提高施政效率。

在未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人流、物流、资金流”系统还将建立起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数据共享机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据悉,在日前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海南省“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管理信息系统”已被列为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全国通报表扬。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推动大数据应用高效便民

近日,海口市民符云想重新购置小轿车,凭她以往的经验,需要持户口本、身份证、驾驶证等原件和复印件到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排队,申请办理摇号,跑几个来回是常有的事。

而这次符云发现她只需登陆海南政务服务网,注册,填报、上传相应材料即可,不用出门即可参与摇号。

这正是得益于海南持续推进的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据悉,目前海南政务服务网作为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已覆盖省、市、区(县)、镇(街)、村(居),实现五级服务体系全联通、全覆盖,目前省级入网事项为2389个,其中可在线申报有1669个,市县入网事项数43733个,其中可在线申报数19236个。

同时,“好差评”系统也已集成在海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进行应用,在市县办事均可在线上或线下窗口办理业务时进行评价。“到政府办事可以给工作人员好差评,感觉就像叫外卖或网约车一样,真实体会到政府服务角色和态度的变化。”海口市民吴瑞说。

据悉,目前海南政务服务网总门户已开通企业专属网、投资项目、市民中心等特色服务,以及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住房公积金、环保企业服务、人社服务等一网通办事项,同时还建立了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海南e登记、工程建设项目等主题集成项目,提供证照查询、资格证书查询便民服务及个人、法人服务等。

今后,海南省还将全面梳理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扶贫、公共法律、奖补资金人才服务审核发放、水电气及电信服务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并纳入全省一体化平台办理;同时编制各级政府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定详细办事指南,实现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在全省一体化平台查询、办理。

此外,海南省还将推动各类数据资源在全省一体化平台共享和互认,实现政务服务信息同源发布;推广多元化、移动化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整合优化涉及跨部门、跨层级的事项办理流程,实现一张清单告知、一张表单申报、一个标准受理、一个平台流转。

开辟海南数字经济蓝海

深挖大数据价值,建立十七个系统平台,未来将培育数字资产交易市场

在数据共享基础上,海南省还集中围绕民生、行政、安全、交通、卫生等应用需求,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统一开发应用系统和平台,共开发了“互联网不见面审批系统”、健康医疗、全域旅游、智能交通、“互联网+防灾减灾”等17个系统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利服务。

海口市民刘刚最近换了工作,他想查询自己公积金缴纳情况,发现自己不再需要去柜台办理,只要用手机下载椰城市民云App注册便可查询公积金明细情况。

据悉,椰城市民云平台已汇集了全省60多个单位、423个便民服务项目,可在数分钟内响应,线上线下解决问题,市民和游客均可直接在网上办理省市两级事务,实现从出生到养老的全寿命周期公共服务。

而“互联网+防灾减灾”平台则汇集了36个部门的大数据信息,能够对台风等自然灾害做出有效预判。平台上线以来,已帮助海南省各级政府有效抵御40多个热带气旋和50多场强降雨。

去年11月,《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海南省从大数据采集到交易的各个环节都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为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维护大数据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董学耕说,省大数据管理局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以“服务”和“管控”为主线推动大数据应用成效,以基础性、公共性、全域性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用平台等一批重点应用系统建设为抓手,重点在便民服务、社会治理、政府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加强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应用,显著提升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便利化服务水平。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数字资产交易目前国内还缺乏普遍适用的数据交易、流通规则,数据交易在业界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有了《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依据,海南将有希望尽快培育出数字资产交易市场,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董学耕说,大数据对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自贸港建设来说不可或缺,创新数字资产交易模式,以算法“跑路”代替数据“跑路”,实现数据跨境协同应用,“以信息流带动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将为海南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开辟出一片蓝海。”

最强大脑

数读海南省大数据平台体系

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

堪称海南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

汇聚了全省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

打通了全省数百个政务信息系统

目前海南政务服务网

作为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

已覆盖省、市、区(县)、镇(街)、村(居)

目前省级入网事项为2389个

市县入网事项数43733个

椰城市民云平台已汇集了全省

60多个单位、423个便民服务项目

制图/张昕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