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值班--“偶遇”旅途中的美丽面孔

2020年01月25日13: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5日电(樊欢迪)又是一年春节到,在旅客回乡大潮中,总会遇到这样的美丽面孔,她(他)们面带微笑,为旅客送上最贴心的服务。海南航空公司乘务长宋金鲆就是其中的一员,和往年不同,这次宋金鲆还承担着为年轻的空中乘务员们进行业务指导的任务。“发自内心的微笑是服务者最基本的素质,除此之外,大家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才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宋金鲆告诉大家,“只有具备这两点,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

2002年,怀揣着蓝天梦想的宋金鲆加入海南航空,成为一名空中乘务员 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自2002年,我加入海南航空,怀揣蓝天梦想,成为一名空中乘务员,已经有18年了。”宋金鲆十分感慨,多年的飞行经验让自己对“空姐”有了更深的理解,“乘务员不只是一个服务行业,当旅客进入客舱之后,乘务人员承担着所有旅客的安全职责。”

漫长的飞行旅途,宋金鲆也在不停转换角色,成为无人陪伴儿童的长辈,老年旅客的贴心家人,航班延误时旅客的倾听者,矛盾冲突的调解员;善于发现问题,帮助旅客排忧解难,提供真情服务。

给予旅客暖心服务的同时,宋金鲆和同事们也要进行各种应急演练,“为了让大家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应急演练是非常有必要的。”宋金鲆记得很清楚,在一次从海口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岁的婴孩突发高烧抽搐,情况危急,在广播寻找医生未果的情况下,机组人员第一时间做出决策:给孩子做紧急抢救的同时,申请更改航线。最终飞机提前半小时达到目地,孩子得到及时的救治。

“因为孩子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我们机组人员当时共凑集2500元帮助孩子治疗使用。上车之前,孩子的爸爸妈妈深深地给我们鞠了一躬。”宋金鲆非常感动,“能够运用自己的力量拯救一条生命,也让我体会到了乘务员职业的崇高。”

海南航空乘务长宋金鲆 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椰风海韵中,宋金鲆和同事们依旧在各个航班中忙碌,她说:“希望每一个航班都平安顺利,旅客都能拥有最佳出行体验;我也会以更饱满精神和状态去全身心投入到春运工作中,为中国的运输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