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厅:防疫物资运输车辆过海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

2020年01月31日17: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31日电(毛雷、符武平)1月31日下午,记者从海南省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省交通厅开辟了琼州海峡应急物资绿色通道,主动靠前对接企业、全程跟踪做好服务,对持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运输车辆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即: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其中“不收费”包括免收琼州海峡过海费、车辆通行附加费等费用;返回空载的车辆享同等政策。

1月21日至30日,湖北籍旅客通过港口过海进岛10366人次,其中持武汉身份证3406人次;湖北籍旅客过海出岛963人次,其中持武汉身份证92人次。湖北籍车辆过海进岛累计1358辆次,其中鄂A牌进岛累计916辆次;湖北籍车辆过海出岛累计992辆次,其中鄂A牌出岛累计488辆次。

根据大数据分析,截止30日,1月21日至30日进岛的车辆中,湖北省籍滞留在岛内的车辆2120辆,其中鄂A牌滞留岛内1235辆。

经协调中国民航局、国铁公司,1月24日起,所有高发地区往返海南的航班全部取消;两班经高发地区的铁路通道暂时关闭;所有往返海南和高发地区的省级客运线路均暂停发班。目前,从高发疫区进入海南的通道主要为琼州海峡轮渡,经协调,徐闻北港、海安港自27日起暂停售票给高发地区籍旅客和车辆,仅留海安新港售票通道,从而大大减小了港口病源输入的管控压力。

1月24日起,海口市卫生健康委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卫生健康局加强联防联控监测机制,实行体温监测“防线”前移,双方分别选派医疗卫生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对方辖区港口,两地港口管理部门和企业积极配合,增设体温测量门、红外线体温测量摄像头,在进港、登船、出港三个环节构筑体温监测排查三道防线,确保过海旅客体温监测全覆盖。同时,做好各港口、船舶的消毒、通风、卫生等工作;在港口、船舶均设置了临时医学观察点,按规定及时移送发热人员;全面实行过海旅客健康申明卡制度。所有过海旅客均需提前在船上填写健康申明卡,以方便后续可能的信息倒查工作。

根据交通运输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海南省交通厅开辟了琼州海峡应急物资绿色通道,主动靠前对接企业、全程跟踪做好服务,对持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运输车辆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即: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其中“不收费”包括免收琼州海峡过海费、车辆通行附加费等费用;返回空载的车辆享同等政策。

截至1月30日,共保障14辆运送防控医疗应急物资进岛,其中口罩4100万个,防护服5万套,消毒剂10吨、洗手液和消毒片共计2吨、消毒酒精和其他消毒液(碘酒等)共计5吨、消毒水2000箱;保障2辆运送应急物资车辆出岛,运往高发疫区,运送黄秋葵共计4万斤。

下一步,海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当前海南疫情发展的形势研判,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加强管理等三个方面,全力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范和应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