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时刻

海口龙华区社区居民小组长主动出击担任“守门员”

2020年02月03日12:5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海口龙华区按照“守好门、管好人、讲清理”的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对辖区各小区特别是无物业管理、无保安值守等情况的“三无小区”加强值守,努力守护好小区门户,并对小区居民一户户走访、一户户发动,宣传上门、服务上门,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社区“细胞”里。

海口龙华区社区居民小组长主动出击担任“守门员”

龙华区大同街道小区多、人口多,人员流动大,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越来越多群众返乡回到辖区,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难度较大。为避免出现疫情防控死角,大同街道各社区在家未外出的数十名居民小组长和公益岗位工作人员主动请缨加入街道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充实到辖区“三无小区”内协助街道和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居民小组长能顺利开展工作,街道办事处安排迅速开展上岗培训,采取两班倒的方式分布到各“三无小区”,并及时轮岗轮换,合理分工。连日来,居民小组长通过门岗值班、走访排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管理好小区日常进出入秩序,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卫生,不参加集体活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此次疫情。“三无小区”有人专门值守,这样也让居民们很放心,“三无小区”有了“守护神”。

海口龙华区社区居民小组长主动出击担任“守门员”

在龙华区大同街道正义社区,为切实化解“三无小区”的防疫工作难题,正义社区的居民小组长们主动到社区内各“三无小区”担当“守门员”。2月3日上午,在“三无小区”昌华小区,辖区居民、居民小组长唐看花、罗琼等人佩戴着口罩,正在轮流负责该小区的值守工作,一张小桌子,一把小椅子,一本记录本,一瓶酒精,一沓防控宣传册……居民小组长一丝不苟、严格落实门禁制度,并劝导外来人员,做好相关登记记录。“昌华小区居民配合度很高,目前我们在这里值守时也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理解支持防疫工作。”和居民小组长一起参加值守的小区居民、党员杨贵标表示,“我是党员,能和居民小组长们一起为居民们做点事是我应该做的。”

据悉,龙华区社区居民小组长是龙华区社区自治工作中的一股辅助力量,小组长大多数由当地居民从居民中选出来,有的是居住在辖区的退休干部、有的是社区居委会前工作人员等,因此对辖区情况较为熟悉,邻里之间互相认识,开展工作时群众认可度高。(刘伟 林彩虹)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