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时刻

黄凌燕:16吨爱心瓜菜支援海口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03日19:1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6吨新鲜瓜菜在陵水县光坡镇完成装车发往海口
16吨新鲜瓜菜在陵水县光坡镇完成装车发往海口

人民网海口2月3日电(王硕)2月3日上午,满载110吨海南新鲜瓜菜的车队抵达武汉,完成了近2000公里的爱心传递。在同一天下午,满载陵水瓜农近16吨新鲜瓜菜的卡车,从陵水县光坡镇出发,开始一场新的爱心接力。

“这些瓜菜都会直接运到海口,送给海口市一线工作人员以及滞留在海南的湖北同胞。”黄凌燕告诉记者。

黄凌燕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七届海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4年开始,黄凌燕回乡做起了电商,帮助老家村民解决瓜菜销售的问题。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海南蔬菜批发市场纷纷关闭,陵水县群英乡、本号镇、光坡镇等近十个乡镇冬季瓜菜滞销严重,常年跟瓜农打交道的黄凌燕说,“看着农户瓜菜卖不出去烂在地里,我心疼。”

而黄凌燕说到做到的性格,也让瓜农们把她当成依靠。“初三开始陆续接到很多瓜农电话说瓜菜没人收,初五又接到县商务局的电话,说群英乡有100户贫困户,近50亩的瓜菜滞销在地里,要找销路”。

一边是瓜菜滞销,一边天天看到武汉的物资紧缺,当有琼中做养殖的姐妹提出想捐助鸡蛋的时候,黄凌燕当即决定“捐助蔬菜去武汉”。从初三开始,黄凌燕到处寻找捐助渠道,但一直对接不上,直到县妇联发动捐助活动。

“当时我捐助3000元现金,我说还有瓜菜可以捐赠,县妇联立即联系到了海南省妇联。”从陵水到海口,瓜菜捐赠的消息,通过海南省妇联向外扩散。在海口市商务局,黄凌燕了解到,海口一线同样需要物资支持。

“不管是捐助给谁,只要是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捐哪里都一样。”从31号接到信息,黄凌燕就开始着手下乡收购,当消息传出后,陵水县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陵水候鸟扶贫志愿服务队的顾斯奇女士捐助了1万元,陵水县英州绿通大棚果蔬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黄盖捐赠两百箱3000斤哈密瓜,王少林捐赠7000斤辣椒,海南农乡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喻文波、王燕捐助29箱鸡蛋直接从琼中发往海口......”

“昨天下乡,我看到县城里也有很多人开始捐赠,有个人,有企业,政府单位也在组织瓜菜捐赠。”黄凌燕说,现在不仅村民滞销的问题都解决了,最让我开心的是,收购价格也都上涨了,“几乎是翻倍,有的能翻两倍。”

三天两夜,16吨新鲜瓜菜,价值近10万元,全数打包装车。下午三点,这趟承载着许多人爱心的卡车开往海口。而这里的爱心传递,还在继续。

群英乡祖空村瓜农正采摘豆角
群英乡祖空村瓜农正采摘豆角
黄凌燕
黄凌燕
琼中海南农乡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包捐赠山鸡蛋和绿壳鸡蛋
琼中海南农乡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包捐赠山鸡蛋和绿壳鸡蛋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