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在行动

海南专家:疫情期间孕妇产检要注意这些问题

2020年02月04日17: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4日电(毛雷、符武平)疫情期间,孕产妇还能不能去医院正常进行体检?确诊的孕产妇能否接受专门的治疗?2月4日,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关红琼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孕产妇疫情防控有关知识。

孕妇产检要注意这些问题

关红琼表示,孕产妇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建议孕妇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产检。

在目前的疫情期间,如果孕妇在孕早期、孕中期没有特殊情况,产检可以适当推迟。对于已经预约了NT、超声排畸,建议您按预约时间产检;还有与孕周相关的检查,比如唐筛、糖耐,也希望不要错过。

但是对于 28周以上妊娠晚期的孕妇、具有高危因素 比如一些妊娠合并症的孕妇,需要严格规律产检。如果孕妇有阴道出血、阴道流水、腹痛等不适,应随时就诊。

孕妇自身的防控也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到医院进行产检的孕妇,交通工具尽量选择自驾车,到医院时一定要戴口罩,如果有家属陪同,家属也要戴口罩。

如果孕妇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伴有咳嗽、乏力、呼吸困难、胸闷等临床表现,14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建议先到离家最近的省卫生健康委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

希望孕妇到医院时一定要配合医院进行体温筛查,接受流行病学问诊等。听从医院的建议,比如现在医院会采取分散孕妇的措施,包括分时段就诊,避免过多孕妇集中在一起,这样可以减少孕妇在医院侯诊和就诊的时间。同时,还希望孕妇在没有洗手的前提下不要去触摸口、眼、鼻等。如果离开医院时,要尽早清洗双手。

如果注意到这些问题,感染风险是极低的。

确诊孕妇能不能继续妊娠?医生会给出合理建议

关红琼表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对于疑似和确诊的孕产妇,我们会指定一些具备产科、新生儿科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保障母婴安全。确诊孕妇能不能继续妊娠?医生会综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包括孕周、疾病严重程度,给孕妇一个合理的建议。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确定2019-nCoV感染孕妇是否存在母胎垂直传播。同时也未发现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但也不能排除存在母胎垂直传播的可能。

胎儿处于发育阶段,各器官发育未完善,特别是孕早期、抗病毒药物治疗有阻碍胎儿生长发育的风险,但是医院会权衡利弊后选择用药。同时大家要注意一个问题,2019-nCoV感染者常伴发热。既往资料显示,孕早期发热可以导致胎儿器官的结构畸形,还有流产等。这些还是需要关注的。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