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5

“看到患者的病情慢慢的好转 我感到很欣慰”

2020年02月06日11:1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记录时间:2020年2月5日

记录地点: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中医院

记录者: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林梅珍

今天,我上夜班,时间是21:30到2:30。

20:40,我就来到科室准备接班,穿上严密的防护服,再套上一层不透风的隔离衣,戴帽子、口罩、护目镜、面屏,最后戴上2层的橡胶手套。值班前换衣间的这一系列操作,我已经无比熟练。

接班后,我们就执行医嘱、严谨核对、配药输液、翻身吸痰、更换被服……一刻不停歇的我忙碌地穿梭于重症病房,除了呼吸机尖锐的滴滴声,还有自己在隔离服内的喘息声……

22:00左右,我们新收治一位阿姨,我立马对阿姨进行静脉输液,我原本是科室里的“扎针能手”,但是在白茫茫的防护镜和厚厚的手套前,“扎针能手”也变成了上千度的“近视眼”。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积累经验后,我试着透过防护目镜的边缘给患者打针,也能做到“一针见血”。这位阿姨对我说:“咦,小妹妹,我的血管那么难打,本来都做好再挨一针的准备了,没想到你技术那么好,一针就搞定了,还不怎么痛,真是好样的!”安排好这位阿姨后。我重点查看了17号病床患者,该患者是我们2月1号收治的,当时,生命体征非常不好,病情比较重,氧和非常差,全身无力的他,戴着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本该生龙活虎的他,因为疫情,一动不动的躺在病床接受治疗,看着非常难受,经过我们大家的精心照顾下,这位患者的病情慢慢的好转,生命体征也比较平稳,感到很欣慰,很有成就感,过程虽艰苦,但是对我们大家来说意义不同导常。

林梅珍

一个班次下来共计配置各类药物达百余次,双手因反复配药,拇指已经麻木胀痛有些没有知觉了,就这样,跑来跑去,忙这忙那,时间已经快到了凌晨2:00,这时我的屁股终于有时间和板凳来个亲密接触了,我己经感觉不到脚的存在了。

凌晨2:10,接班的同事进来,我们一起进行交接班了。虽然每次值班都只有6小时,但加上前后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每次值班前后都要各花到1小时左右的时间。

凌晨3:10回到宿舍,立即洗澡更衣,爬到床上己是凌晨4:00,打开手机看到医院的消息倍感亲切,看到领导、同事们转发的战地日记让我感动得模糊了双眼。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只要我们一路守护,一起加油,就能打赢防控疫情狙击战、送走“瘟君”指日可待!(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