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民医院发布抗击新冠肺炎居家康复方法

2020年02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在我国蔓延,防控形势严峻。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自我隔离。勤洗手,戴口罩,六字虽短,却能帮助我们远离病毒。

七步洗手法

1. (内) 洗手掌:涂抹洗手液,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 (外) 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

3. (夹) 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4.(弓) 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

5. (大) 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

6. (立) 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

7.(腕) 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

正确佩戴口罩方法

Tips:同一只口罩只能由一个人佩戴;重复使用不超过5次

摘口罩时,记住 4 个 「不要」:

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

不要触碰口罩的内表面;

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不要直接放在包里、兜里等处,容易造成持续感染风险,可以由内向外反向折叠后,用自封袋包装。

自我腹式呼吸训练

运动即良药,生命在运动,居家虽隔离,照样动起来:

自我腹式呼吸训练:

① 放松

可以采用前倾依靠法,椅后依靠法、仰卧法、俯卧法、侧卧法、前倾站法。

② 辅助呼吸法

可以采用双手置上腹部法、双手分置胸腹法、下胸季助部布带束胸法、抬臀呼气法。

③ 缓慢呼吸法

以每分钟呼吸频率宜控制10次左右。

抗阻呼气训练

以缩唇呼气为例,处于舒适放松体位,闭嘴经鼻深吸气呼气时将口收拢为吹口哨状,使气体缓慢地通过缩窄的口形,吸气与呼气的比为1:2,呼气时缩唇大小可自行选择调整,不要过大或过小。

以上方法每次练习1~2分钟,逐渐增加至每次10~15分钟,每日锻炼两次。

自我简易呼吸操训练

①单/双侧胸廓呼吸法

以扩展双侧胸为例,仰卧位/坐位,吸气时前平举/侧平举,呼气时慢慢放下。可手握哑铃,增加负重。

②转体牵伸

吸气时转体,呼气时还原,左右各一次,可坐位或站位下完成。

③坐位抬腿维持

吸气时抬腿,呼气时轻轻放下,可在最高处维持1-2s。

Tips:以上方法每次练习5~ 10分钟,每日锻炼两次。

活动上胸及肩带抗阻训练

上肢单侧侧平举抗阻训练

上肢双侧平举抗阻训练

上肢前平举抗阻训练

上肢屈肘抗阻训练

Tips:以上动作5-10个/组,2-3组/次,每天可做5-15分钟。如果没有弹力带,可用小哑铃来增加负重。(王诗雯)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