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逆行 澄迈“候鸟”老专家主动请缨再赴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南省澄迈县各单位各部门人员都义不容辞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中,成为“最美逆行者”。在这支队伍里,有一位两鬓花白的老同志,他主动请缨,奔赴澄迈抗疫第一线。

“天天看电视,看着这个形势的变化,跟着着急。作为一名退休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也曾经在‘非典’一线战斗过,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出一份力”。这位老同志名叫董捷,今年67岁,原为辽宁省武警总队医院传染病专业的副主任医师,有着30年传染科工作经验。

据了解,2003年北京等地发生非典型性肺炎疫情,董捷主动请战,与该院医生、护士、检验人员共4人,一起赶赴北京。他作为武警抗击“非典”专家组传染病专家之一,不顾生命危险一直坚守一线救治病人直至抗击“非典”胜利,因功绩显著,荣立二等功,并被评为武警部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先进个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在澄迈过冬的董捷主动联系他所居住的后海温泉小镇“候鸟”工作站,希望协助澄迈县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工作站田桂云等人的帮助下,董捷与澄迈县政府取得联系,1月30日下午,他作为“候鸟”医护人才被安排到澄迈县人民医院指导工作,又一次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一线。

“他每天参与疫情防控防治工作,对医院医护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工作指导、培训及心理疏导,与县医院专家共同对疑似病例进行会诊、确定是否收住发热门诊,与外省在定点医院工作的同学沟通共享防护知识……”澄迈县人民医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上岗以来,董捷不辞辛苦,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获得了医护人员们的敬重和仰慕。

“我自2014年来到澄迈,每年都与家人在此过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海南人民特别朴实,我有信心与大家共克时艰!”“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家中常通风,无需恐慌。”接受采访时,忙前忙后的董捷不忘交代记者注意防护。记者了解到,由于上了年纪,家人对他再赴一线的决定表示担心,他耐心地说服,到澄迈县人民医院工作后,每天及时与家人分享工作情况,消除他们的担心和忧虑。

“董大夫是我们后海温泉小镇‘候鸟’工作站的志愿者,经常参加小区举办的公益活动,本次防疫期间他主动申请加入我们小区由‘候鸟’工作站和物业成立的后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了他的指导我们感到很安心。”后海“候鸟”工作站田桂云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据悉,澄迈县发布“候鸟”医护人才志愿者招募令,目前已有21名志愿者响应,表示自愿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部分“候鸟”党员和“候鸟”人才还协助所在社区和居住的小区物业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遏制疫情蔓延作出积极贡献。(于亚楠)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