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孤寡老人病床前的“亲兄弟”邻里守望温暖相伴

2020年02月07日15: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省肿瘤医院孤寡老人病床前的“亲兄弟”邻里守望温暖相伴

“蒙阿公,你弟弟对你真好!“,“蒙阿公,你弟弟又给你买饺子了。”春节期间,海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的病友和家属,看到蒙美涛悉心照料患重病的“哥哥”蒙美定,不时投来赞许的问候。

蒙阿公叫蒙美定,家住海口新坡镇,一个月多前因胃癌肝转移入院治疗。

今年67岁的蒙阿公膝下无儿无女,身边也没有至亲,是当地的一位孤寡“五保”老人。孤寡老人何来弟弟?

其实,照顾蒙阿公的并非“弟弟”,而是蒙阿公的好邻居蒙阿公病重住院后,生活不能自理,孤苦无依。邻居蒙美涛得知消息后,主动到医院照料蒙阿公的生活起居。

蒙美涛自己也是60多岁的花甲老人,腰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病痛也一直折磨着他,没有办法干重活、走远路。从新坡镇搭车到医院来回要4个小时,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蒙阿公,“弟弟”蒙美涛直接“住”进病房,像至亲一样日夜陪护在病床前。

端屎端尿、翻身、按摩手脚……蒙美涛就像家属一样尽心尽力地照顾患者,一日也没有离开。由于平日里蒙美涛也一直唤对方“大哥”,许多医护一直以为他们是亲兄弟。

刚入院的时候,蒙阿公因病情严重意识不清,大小便失禁。蒙美涛一晚上要起来三四次帮患者清理大小便。蒙美涛退休前是一名客车司机,经济并不宽裕,为了改善患者饮食,他自己掏钱,每日到医院食堂及附近餐馆购买可口的饭菜。肿瘤病人的心理异常脆弱,蒙美涛每日左一个“哥哥”右一个“哥哥”,排解蒙阿公心中的苦闷,给予他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

1个多月来,经过“弟弟”蒙美涛的悉心照料,蒙阿公的身体日渐好转,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他笑着说,“我现在每天都可以吃一大碗饭”。

1月24日除夕,因身体原因,蒙阿公仍需住院观察治疗,他一再嘱咐蒙美涛一定要回家与家人过年。今年刚好蒙美涛的女儿第一次带准女婿回家团聚,但蒙美涛说:我不能把大哥一个人留在病房!他坚持留下来陪“大哥”过年。“他一个人在医院过年太冷清,我放心不下。”蒙美涛说。

邻里守望,温暖相伴。当晚,俩人一起在医院看春晚、吃年夜饭,蒙阿公红着眼眶说,“如果没有他的照顾,我一定活不到今天。谁说我没有亲人,阿涛就是我的亲人”。

蒙美涛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凡人善举,诠释着邻里互助的中华传统美德,不仅为他人点燃了生命的希望,也给身边的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该院肝胆胰外科医护和病友得知“真相”后,纷纷称赞蒙美涛是“中国好邻居”。

海南省肿瘤医院理事会理事长蒋会成先生给患者拜年时,也深深被“好邻居”蒙美涛的美德所感动,表示要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来点赞蒙美涛的暖心之举,并当即决定帮助蒙阿公解决医疗、交通、食宿等困难。(梁山、陈琳)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