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时刻

海南半数市县现本地病例 社区农村传播风险增大

2020年02月08日12:5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半数市县现本地病例 社区农村传播风险增大
海南半数市县现本地病例 社区农村传播风险增大

人民网海口2月8日电(毛雷、符武平)2月8日,在海南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发布提示指出,社区传播的风险频频出现,社区、农村的传播风险增大。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切实落实全省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

通报指出,目前,全国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期,除湖北外,重庆、河南、浙江等省份出现以本地病例为主的疫情态势(其中浙江每日新增病例中本地病例超过80%),全国各省份聚集性疫情快速上升。疾病传染性明显增强,重点地区迅速上升的阶段。目前,所有省份都存在本地传播、扩散蔓延的风险。提示海南充分研判当前的新形势和防输入的新策略,适时启动更大范围的防输入措施。如针对温州赴琼人员实施严格的措施。

通过对海南截至2月7日7时报告的28例本地病例(其中17人是本省户籍)分析发现,海南目前有50%(10/20)市县出现本地病例;进入2月以来,本地病例报告数明显增多;除5例为密切接触者外,其余没有找到明确的感染来源。离退休人员占的比例最高,可能由于候鸟人群多为离退人员,接触武汉等外地人员的机会增多,农民可能由于接触外地返乡人员等原因而感染。这提示我们要通过网格化管理引导候鸟人群及时就医,减少重症和死亡。同时加强本地病例可能污染范围内的大面积消毒工作。

同时,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小区防控措施不力的问题,许多小区仅防止湖北或者武汉人进入或流动,其他人员还可以登记后进入,进入人员管理不严,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这提示我们在社区防控上要采取更严格措施,进出人员加强等体温检测,做好详细登记,要求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身体异常及时就医。

此外,近日报告4例无外出史的海南本地农村居民和离退人员确诊病例,除1例为输入性病例的密接外,其余均未找到明确的感染来源,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也否认接触湖北等省份的人员。提示社区、农村的传播风险增大。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切实落实全省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

“综上所述,近一周将是检验海南前期防输入防扩散工作效果的重要时间窗口。”该负责人表示,近期报告的病例有可能从输入为主逐步转变为本地感染为主,特别是复工开学后,单位、企业、学校和家庭等的聚集性疫情可能进一步上升,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将导致社区传播,进而发展为社区暴发或流行。

对医务人员的提示。前天,东方市报告的2例医护人员无症状阳性感染情况。具体为,东方市80号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名医生和1名护士,是80号确诊病例的接诊医生和诊疗护士。医生于1月24日接诊80号确诊病例,接诊时只戴医用外科口罩,未戴帽子和手套;护士于1月25日在急诊科门诊接触过80号确诊病例,当时戴医用外科口罩,穿白大褂,未带手套,患者戴口罩就诊。1月26日或27日护士为80号确诊病例输液,接触时间大概6分钟,护士戴医用外科口罩,穿白大褂,未带手套。期间80号确诊病例摘口罩吐痰。2月4日下午医生和护士被定点医学隔离观察。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提醒广大医务人员,要注意自己的防护。你们的防护不但是对自己本身负责,也是对就医患者负责。”该负责人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