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时刻

防控关键期如何做好防护?海南省疾控专家支招

2020年02月08日13: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8日电(毛雷、符武平)2月8日,在海南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当前如何进一步预防感染新冠肺炎,给公众提出一些建议。

该负责人指出,当前,海南正处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期。疫情信息分析显示,海南已经有聚集性疫情发生,感染途径主要是家庭聚餐、亲朋好友互访和同行出游等方式。感染者中既有湖北等省的来琼人员,也有少部分的本地人员。由于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复工、复学及返琼人员将日益增加,疫情输入和扩散的风险也将随之加大。为有效预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进一步降低社区传播的风险,各类人群都有责任做好个人防护。现就个人防护方面建议如下:

(一)交通工具

交通工具运行期间优先选择开窗通风,出车前、收车后对车厢内部进行必要的消毒。

司乘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不应带病上班,需及时就医;运行期间,司乘人员务必全程佩戴口罩。

乘客应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下车回家后需及时洗手。

(二)办公场所

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3℃,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有条件的单位要适时为电梯、门把手、会议室等容易被污染的部位、场所进行消毒。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厕所卫生、通风良好。

同事之间的工作交流尽量以电话、微信的方式,面对面谈话最好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人人佩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接待外来人员双方均要佩戴口罩。

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要少开会少聚集,会议尽可能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必须集中召开的会议,尽量控制参会人数,参会人员须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

(三)工厂

在工厂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发现咳嗽、发烧人员立即按要求处理。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加强车间通风。

禁止穿着工作服进入用餐场所,建议采取错峰用餐制,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用餐者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减少交谈,用餐后随及离开。餐厅在职工用餐后进行消毒,管理人员必须每天检查,并作好记录。

(四)商场、超市

保持空气流通,定期对经营场所和台面、扶手等进行消毒。收银台、电梯扶手等人员密集接触区域消毒时间间隔不得大于2小时。

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实行从业人员晨检制度, 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不得安排上岗,并要求其及时就医。加强对员工防疫知识培训,为员工提供符合疫情防护要求的口罩,全体员工应当佩戴口罩上岗。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须持健康证上岗,并戴一次性手套。

在各入口处设置专门的检查人员, 督促指导顾客规范佩戴口罩。劝阻孕妇、儿童等抵抗力低下人群进入经营场所。

建议商场超市配备非接触式体温测量仪器,对所有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