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时刻

乐东大安镇加巴村:战“疫”两手抓 防控不误生产

2020年02月10日16: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乐东2月10日电(王硕)乐东大安镇加巴村是乐东种植冬季瓜菜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疫情防控期间,动员全村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控宣传,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开展,加巴村一边严抓防控各项工作,一边抓生产、稳增长、促销售,农民生产,尤其是农产品的销售基本稳定,截至目前,未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

全员抗“疫”

防疫工作有条不紊

“初二我们就召开了防控部署会议,初三上午村口就设置了防控监测点和检查点,并配置体外测量仪。”加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陈颖杰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加巴村村两委组织入户排查,全村535户,不漏一户一人。还利用有限的环卫车和摩托车,每天早上在村民农忙开始之前入村宣传,加强大家防控意识。

据了解,加巴村在湖北读书大学生3名,务工2名,还有1名就读于河南的大学生放假回家途经武汉。为了做好防控,针对重点人员村干部主动入户排查和宣传,并进行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全部实行14天居家隔离,没有出现任何异常状况。而其他省份务工返乡的59人也是同样进行排查和监测,目前各项指标都正常。

疫情防控,避免交叉感染是关键,控制群体性聚集活动就显得格外重要。为了做好防控,加巴村重点排查和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春节节庆期间的团拜情况,入户讲解防控的重要性。

春节期间,村党支部书记杨立华的岳父过世。按照当地风俗习惯是需要做一些仪式,但为了打赢防控狙击战,避免出现聚集性活动,杨立华带头取消了传统的丧葬仪式,支持防控工作,做起表率。六户本来要在大年初六上午举行当地的风俗聚集活动的村民,在带领下和宣传下,取消了聚会活动。

村里有两家经营早餐店,早上村民常聚集在店里吃早餐。了解情况后,村两委与村民沟通,获得了大家的理解与支持,打包用餐成了大家的默契。

提前部署

生产管理有的放矢

今年1月份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海南冬季瓜菜等农产品出现价低卖难滞销,但在乐东大安镇加巴村,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滞销的情况。

为了了解村里农产品销售情况,从初二开始,加巴村就开始组织村里队长统计各家种植情况,谁家种了多少,什么时候上市。

根据加巴村委会统计,目前主要待售的豆角、茄子、芒果。据统计,全村农户种植长豆角200亩,茄子153亩,芒果60亩,均预计未来两周上市。

“现在每天都有人收,我们都是运到(村外)公路(收购点)。”杨忠是加巴村三组的种植户,今年种植5亩豇豆,从种植点到村外的收购点不足一公里。

加巴村二队的杨军种了3亩豆角,现在已经进入采摘尾声。杨军说,按照现在一斤2块左右的价格,今年还能回本。

“初二初三的时候,小黄瓜没人要,村里面让上报,统一销往省外,后来有当地小贩来收购。”杨军说截止到现在,他还没有出现滞销的情况。

而针对农产品销售问题,村委会集中力量,通过协调和对接电商平台、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以及农贸市场等,尽最大努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确保农户生产生活风险降到最低,从而解决种植农户的后顾之忧。

杨忠说:“村里现在鼓励我们做好管理,这个问题会解决,不会滞销,让我们放心。”

未雨绸缪

战“疫”更有信心

“当前工作重点当然是严抓防控,但我们也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销售的问题。”陈颖杰说。是否有销路?怎么样运出去?保证农产品质量情况下,疫情期间价格波动大,怎么做应对?这些都是要提前做谋划的问题。

除了全面摸排村里种植户情况,针对运销加巴村也做了准备。“面对疫情爆发,我们也积极做好宣传,一方面让种植户积极联系,另一方面配合农户跟中间商收购商联系,让他们科学理性判断,在注意自身防护工作同时,还是支持农户的收购。”陈颖杰说。

随着疫情的动态,农产品价格近期也有较大波动,据村民杨军介绍,去年这个时候,他家的豆角价格在3元左右,今年价格波动较大,最低跌到1元/斤左右。“不过从6号前后,价格也有上涨了。”杨军说。

陈颖杰介绍,随着省、县相关政策的出台,农产品的销售将逐步好转,除了避免滞销的问题,还要保证农户增收。

“除了及时要销售的以外,比如毛豆,还没有采摘,如果上市碰到价格问题,我们可以进冷库储藏,等市场好转再出来。”陈颖杰说。加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表示,下一步将主动跟相关商家对谈,主动出击,把农产品资源整合起来,跟爱心企业谈,打通运输、运销通道。

“没有解决好农产品滞销问题,就是没有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如果长期出现滞销的情况,就是我们的工作失误。”陈颖杰说,防疫的同时,不仅要树立大家抗“疫”的信心,还要树立大家生产的信心,把工作坐在前面,“防患于未然”。 (图片由乐东宣传部供图)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