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26

“方舱里,每个人都在相互加油”

2020年02月11日10: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0日

地点:武汉江汉方舱医院

记录人:海南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净化室主管护师廖保丹

昨天我正式加入抗疫前线,第一个班14:00-20:00,6小时。

我们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站在江汉方舱医院门前,说不紧张不害怕那是假的。病毒在暗,我们在明。但是,既然已经千里迢迢挥师进军武汉,不战一场何来胜利之说。入仓前,我们在方舱医院门口物资发放点领取了防护物资,到第一个集中箱穿好手术衣、戴口罩、帽子、防护服、护目镜和鞋套,一套完整的装备穿下来,我们就像在行走在太空的宇航员,和战友相视一笑,我们就是整个方舱最可爱的人。

廖保丹在江汉方舱医院

我们的战场在二楼,才短短几天的时间一楼1600张床位都已经住满了。我们身穿防护服和防护鞋,走起路来就不那么灵活了,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队友们看到我们来接班,彼此隔着护目镜打招呼,走近了再好好看看来的是谁。在方舱里见到接班的战友,比在其他地方遇见要开心多了。

交接班完准备查房,突然发现我们的护目镜不知何时就已经厚厚一层雾了!才接班,还没开始工作,眼前白茫茫一片,看不清任何一个人,看不清方向,看不清桌面上的交接单。大家都开始了头部运动,左转转右抬抬,上看看、下瞄瞄,360°找自己护目镜里稍微清晰的位置,就开始了查房工作。第一天到岗不熟悉环境布置,我戴着起雾的护目镜,一步一步的穿梭在病房里,二楼一共十一个区,每个区两间房间,每间房间10张床。

不一会儿,我和队友们都感觉到了不同程度的头疼,护目镜压在眼眶和脸颊引起的不舒适感,在防护服里,连呼吸都感觉到困难。我们彼此鼓励,彼此加油后又投入到工作中。

有患者说胸口闷,不熟悉环境的我只能一间一间一区一区的走一遍,顺便熟悉下床位和区域的分布,找到床位时还要转转头找视野,看清楚是一位阿姨后打了声招呼。由于我的护目镜都是雾水只能保持头仰的姿势和阿姨说话。阿姨很理解,连声说没关系。我看清楚阿姨的颜面部没有气喘,对她说:“你要放宽心,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多喝水戴好口罩,给自己信心,要相信自己。”举起拳头给阿姨做了个加油的手势,阿姨也跟着做并喊着加油!

每走过一间房间,我都会注意看看有谁没戴口罩或者是没有戴准确。寒冷的天,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在这里、寒风交替在陌生的环境,没有家人的陪伴,身边都是陌生的人,我感觉到了他们的惊恐和害怕。每到一间病区,我都告诉叔叔阿姨们:“在病区里,你们就是一个小集体,要互相鼓励、互相加油、互相监督,有没有戴口罩、有没有多喝水、有没有保持距离等等,大家要有信心,心中要有力量才能抵抗病毒,战胜病魔光靠医护人员是不够的,我们要彼此努力加油。”大家都纷纷点头说好,嘴里还念着“加油!加油!”。

在这个方舱里,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去帮助、去安慰、去鼓励病友们在病毒面前更加要勇敢、要坚强、更要对自己有信心,看着叔叔阿姨们重拾信心模样,是人世间温暖的模样。(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