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28

“我们会手牵手,肩并肩,团结一起,向新冠病毒发起进攻”

2020年02月11日16: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0日

地点:武汉江汉方舱医院

记录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郭远学

今天是援鄂的第七天了,自救援队抵达武汉并投身救援工作以来,好些队员已出现胸闷、心悸、腹泻等各种不适症状及水土不服的现象,但队员们都抱着轻伤不下火线的新年,坚持在前线抗战。我也不例外,进入方舱医院的第三天,就出现恶心、胸闷等症状,伴随而来的是严重腹泻,然后出现四肢发麻、乏力。凭着临床经验不难诊断,就是急性胃肠炎,电解质紊乱,轻度脱水。进舱后不久,还是顶不住了,匆匆把我负责的工作交给邢孔明医生后便赶紧出舱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就医了。这天的晚班是邢医生和我两人负责,本来两个人的工作都很繁重,却要邢医生一人负责,而且邢医生已有几天的眼睛不适,仍毫无怨言的接受。

方舱医院里的护士们

经过一天的修整后,我的身体也逐渐恢复了,可以继续投入抗战中去了。今天安排的是中班,和往常一样,做好出发前到出舱洗消约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的准备。

进去方舱医院完成交接班工作后便开始收治新入院患者。今天收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位武汉市某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便顺势与她多聊一会。从她口中得知,自她被隔离观察前,也像我们一样,一直在医院日夜不分的工作,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了;她还说,现在终于可以把这套既厚重又憋闷的防护服脱掉,终于可以按时一日三餐,按时休息了,也可以尽情的跟外面的家人和朋友联系了。同时她还告诉我们,其实方舱医院里像她一样的病人不止她一个,虽然他们现在是病人,但他们也会继续完成他们最初的信念与誓言,住院期间继续协助我们安抚其他病人,并用行动来感染身边的患者,给他们自信。

聊到这里我再也不敢聊下去了。当听到“终于可以脱掉既厚重又憋闷的防护服,终于可以按时一日三餐,正常休息。”这句话时,我的心理特别难受,心情也特别复杂。在抗疫一线,我们无所畏惧的冲锋在前,夜以继日的与病毒抗争,但我更不愿意看到我的战友因此而倒下,我也不愿看到战友们在疫情肆虐期间脱掉防护服,而是要看到在疫情结束后一起脱掉。

我相信,有了我们这些同呼吸,共患难的兄弟姐妹们,和来自全国各地抗战一线的战友们,我们会手牵手,肩并肩,团结一起,向新冠病毒肺炎发起进攻,我也相信,胜利的曙光不日即将来临!(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 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