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作者:周璐瑶

周璐瑶

2020年02月11日00:47  
 

《文字的力量》

作者:周璐瑶(上海)

中国文字像一粒生命的种子,植根于我的心灵,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此感到荣幸,感到骄傲。为什么?因为我能用汉语说话,我能用中国人书写了三千多年的汉字阅读写作。我们的母语,我们的文字,是世界上表现力最丰富的语言文字。我为我的母语骄傲,我为能用汉字书写和创作而感到荣幸。

中国的文字,三千多年来生生不息,繁衍生长,被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书写吟诵,表达着人间喜怒哀乐,描绘着天地间奇妙的风景。我们的汉字,产生于远古时代。传说中我们的文字是由一个名叫仓颉的人创造的,他踏遍万水千山,观察天地万物生灵的形态,鸟的飞翔,兽的脚印,花草的生长,人们的狩猎劳作,然后创造出象形的文字。其实,仓颉是后人用想象创造出的人物,仓颉造字是一个神话故事。我们的母语和文字,不可能是一个人想象创造出来的,而是我们的祖先经历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创造探索,经过无数人的书写、交流和传播,才渐渐形成了它们无与伦比的美妙形态。中国人的文字,曾经被我们的祖先刻在甲骨上,画在土陶上,铸在青铜上,刻在岩石上,写在羊皮、竹简、绢帛和纸张上……它们的形态和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不断有变化,但它们一直伴随着中国人的生活。汉字诞生演变的历史,就是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中华文明为何能历经数千年而不断传承和发扬到了今天,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我们的母语,归功于我们的文字。如果把中华文明比作一座城楼,我们的母语和文字就是这座城楼的地基和砖瓦;如果把中华文明比作一条长河,我们的母语和文字就是这条长河源源不断的流水。

中国的文字,可以用最精炼的方式,抒发丰富的情感,表达深邃的思想,描绘天地间辽阔浩瀚的景象。你知道唐诗中的“五绝”吧,四句诗,每句五个字,一共才二十个字,但是这二十个字,被诗人们写出多少撼动人心的篇章。譬如李白的《静夜思》,一千多年来,在中国,人人都能背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诗中,没有一个生僻艰涩的字,但所有人都会被诗中传达的深挚情感和清远意境感动。只要人间还有游子思乡,那么,这样的诗便会有永恒的生命力,让人感动,让人流泪,让人难忘。这就是我们中国文字的力量。

去年暑假,我攀登了上海郊区的一座小山,名字叫小昆山。爸爸告诉我,这山上,有苏东坡的题词。我无法相信,在这座无名小山中,竟然会有大诗人苏东坡的字。在半山腰的崖壁上,我看到了刻在崖壁上的四个字:“夕阳在山”,这苍劲有力的字,确实是苏东坡的手迹。凝望着崖壁上的字,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我们的汉字,不仅被中国人用来书写表意,还是一门伟大的艺术,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文化的独特和奇妙。我曾经以“文字的力量”为题,以少年科学院院长的身份向全校学生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介绍中国汉字文化的发展变化,展示中国的书法文化艺术。我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喜欢上了书法,我也是中国书法的爱好者和实践者。画家毕加索曾经说过:“中国的书法,是世界上最神奇的艺术。如果我是中国人,我向往成为一个书法家。”让世人惊叹中国文字书法艺术的力量。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危害我们的生命安全,自从2020年1月20日确定为乙类传染病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从部队到地方医院都不断有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武汉重点疫区进行支援。我们为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致敬!各级政府及卫健委等部门统一行动,积极采取措施及引导全国人民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通风等措施。但每天从新闻上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人数从每天增加数百例到一千多例,再到2020年2月1日每天以2000多例确认病例人数在不断增加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除了医护人员第一线及全面物资保障供应部门以外,人们精神上和心灵上的战争影响可能会更加长久,影响会更加广泛和深入,给人们以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及心理都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对于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和成长都会产生影响,如果说直接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功不可没,但中国文字以其独特的力量给予人们巨大信心和奋勇前行的精神食粮也尤为重要。各级文艺机关呼吁大家用美妙的中国文字来创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我不能去前线挽救病人,也不能到疫区采访,但是我要以青春的名义,以生命的名义,代表广大青少年学生用中国最美的文字表达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创作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诗歌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