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不得!海南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规范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2020年02月12日00: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月11日,海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规范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通过“四个不得” “四个可以” “四个倡导” “四个严格”重申关于规范全省“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要求。

“四个不得”

不得讲授春季学期新课;

不得抢赶进度;

不得提前发放新教材或要求家长购买新教材;

线上教学不得超过规定时长。

其中,学前幼儿、小学低年级学生提倡在成人引导下参加游戏和阅读活动,注意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小学中高年级学生每天在线学习不得超过45分钟,建议每课时教师授课时长不超过15分钟;中学生每天在线学习时间不超过100分钟,建议每课时教师授课时长不超过20分钟。

“四个可以”

可以组织专题教学,以当前防控疫情为契机,重点安排疫情防护知识、生命健康教育、科学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内容;

可以组织学科复习以及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指导;

可以组织思想品德教育和海南自贸港知识教育;

可以布置劳动实践作业。

“四个倡导”

倡导幼儿园教师指导家长安排好幼儿居家游戏、生活;

倡导小学教师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为学生适当布置家庭实践作业、体育锻炼、家务活动、开展寒假作业批阅辅导等活动;

倡导初中、高中教师通过网络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等开展上学期学科疑难讲解、寒假作业辅导等活动;

倡导高三、初三教师在延迟开学期间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组织开展复习迎考工作。

“四个严格”

严格统筹管理,坚持“省级指导、市县统筹、学校负责”,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统筹,各学校校长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

严格业务指导,省级和各市县教研部门要加强教研引领,加强对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

严格资源选择,各市县、各学校要审慎做好教学资源的遴选和推送,严格网上教育教学内容和资源的审核把关,确保推送资源符合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要求,每个学校要控制资源平台推荐数量,不给学生和家长增加负担;

严格纪律要求,对违反有关规定要求的,一经发现核实,严格追究有关责任。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