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31

“每一天都是一次不容懈怠的小考”

2020年02月12日10: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11日

地 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隔离病房

记录人: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热带病科)护士梁燕

今天的天气比较湿潮,病房外面下起了蒙蒙小雨。这是我在抗“疫”一线隔离病房的第16天。

略显萧瑟的春节在这场战“疫”中悄然结束,疫情的第一个14天一晃也过去了。看似光阴如箭,其实,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每一天身心备受煎熬——战疫是一场严峻的大考,而每一天都是一次不容懈怠的小考。

梁燕在病房

现在是凌晨四点,又到了换班时间。我今天的班次是凌晨04:00-早晨08:00,搭班的伙伴是罗善。我们像往常一样,提前30分钟到科室,测量体温36.3°C,无咳嗽,登记在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前的体温监测本上。然后洗手,戴口罩、帽子,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护目镜、面屏、手套、鞋套,按着操作流程的步骤把自己武装起来。夜副班护士赵诗妹也从旁协助我们,相互检查对方的防护服及防护用具是否穿戴合格。确认符合标准后,我们拿起本班需要的用品走进隔离病房内,与里面的护士进行交接班,了解每位患者的病情。交完班后,我们就开始准备本班工作,核对患者的口服药、需要采集抽血标本的患者信息是否正确,查抄他们的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查对电脑上的临时医嘱。

早晨6点,我们开始了治疗与护理的忙碌。今早病人总数11人,确诊7人。这是我进入隔离病区上班后唯一一个平静的班次,没有新来病人,安静得连根针落地都能听得见。没有以往急切的电话声响,不需要通知病房里面的护士,说要来个确诊或是疑似的患者,安排在几号床位。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成这是疫情向好的信号呢?

血标本采集完后,把标本放进双层密封袋,进行2遍消杀,再把标本放进标本箱前也是同样要消杀2遍放入箱内,又再次对箱子2遍消杀。

发放口服药和采集好血标本,已是早晨07:20分。看着离交接班还有一点时间,我们把空气循环消毒机推进病房,进行空气循环消杀,保证每个病房一天两次的空气消杀。虽然空气循环消毒看似简单而又轻松,但是做起来是非常繁琐熬人的活。因为我们每进一次病房做操作或是推机器进病房消毒出来后,都要对护士和机器进行2遍的消杀,并立马更换新手套,再进入下一间病房的操作,每天消杀的次数不下十几次。每个细节都看似简单,却又都是不能忽视的重要环节,一切是为了杜绝或避免发生交叉感染的几率。

消杀是一项需要多次反复的工作,是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人人都要严格认真做的事情。若是哪个细节忽视了,下个可能被感染的患者就是自己或是他人。刺鼻的消毒水气味,呛得我们难以忍受,但为了保护好自己也为了避免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我们必须不折不扣不厌其烦地去消杀。因为我们知道,个人的防护安全做好了,就是保护大家的安全。

今天的“小考”顺利结束,虽然很疲惫,但我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我相信,随着春天的到来,大家即将迎来喜悦和欢笑,你、我、他的平安健康也会如期而至!(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