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巩维进:义不容辞奔赴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12日15:5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县人民医院医生巩维进工作照(右一)
县人民医院医生巩维进工作照(右一)

“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我作为组长,更不能抱有畏难情绪。”在经历了将近二十天高强度的医疗救治工作后,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小组组长巩维进现在仍然保持着饱满的战斗状态,但在他的眼睛里,鲜红的血丝透露出了累积的疲惫。

巩维进,自1996年军医大学毕业后一直工作在临床第一线,长期从事感染病学的临床与教学、科研、健康教育等工作,曾参与“非典”“禽流感”“麻疹”等重大传染病的救治。2018年11月,巩维进被海南省以“好医生”人才引进陵水县人民医院,至今在陵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任主任职务。

今年1月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有着丰富临床医疗救治经验的他,被委任为陵水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小组组长。

舍小家、顾大家 主动请缨上前线

“本来今年春节想回老家过年的,但是疫情当前,也顾不上了。”巩维进祖籍甘肃,年前还想着回去陪父母亲吃年夜饭。他说,“姐妹们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两位老人,很孤单,母亲身体又不好,也很想回家看看。”

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巩维进果断放下个人情感,主动请缨医疗救治一线,全力以赴投身到抗“疫”一线当中去。

为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及医疗救治,陵水县人民医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小组,由巩维进担任组长,他和10名组员,负责发热门诊疑似病例会诊、负责感染科病区会诊、参与病患医疗救治和确诊病例转运等工作。

在担任陵水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小组组长期间,面对县级医院防护架构不完善、医务人员救治经验缺乏等种种困难,巩维进亲自坐班会诊,同时,针对医疗救治中存在的问题,他还利用仅有的空闲时间,对救治组组员和全院医生进行培训,通过讲授诊断、防护、治疗、实操等内容,提升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期间,他还两次受邀到公安局对干警们进行新冠肺炎防护培训。

主动担当 始终站在疫情最前沿

“大年三十那天,一天接诊了94例病患,连喝水吃饭都没时间。”巩维进表示,自除夕夜以来,工作已经不分昼夜,上完夜班还要轮白班、查房,一天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也就三四个小时。

不仅如此,来回穿梭在病房和诊室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为高效地开展诊疗救治工作,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以便随时协调医疗救治工作。常常是半夜一个电话,他就得赶到科室,指导救治、转诊病人或安抚患者。

1997年入党的巩维进,至今已有23年的党龄。“作为一名防疫‘老兵’带头再赴战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关键时候,我不能退却,还有很多病人需要我。”巩维进说,疫情当前,一定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病患、广大医务工作者共克时艰。

鼓舞士气 凝聚强大力量

新冠肺炎救治中,诊断、检查、隔离、排查、记录,每一项工作都容不得马虎,往往接诊一个病人就要花费半天时间。特别是在与病患面对面沟通时,肢体上的接触是不可避免的,期间还有感染的危险。可巩维进丝毫没有畏惧,眼神里充满坚定。他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顾不上害怕了,也绝不能退缩,工作中尽量做好防护,其他的倒也没有过多的考虑。

“感觉他无时不在工作,甚至走路都在远程指导病患诊疗问题。”巩维进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深受同事的肯定及认可,也激励了病患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乐观应对新冠肺炎的信心。

巩维进认为,良好的心态是抵抗疫情最好的心理防线,在诊疗的过程中,他也始终向每一个人传递着乐观向上的心态。

他坚信,在陵水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和陵水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小组的科学救治下,陵水一定能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陈冰) 

县人民医院医生巩维进工作照(右一)
县人民医院医生巩维进工作照(右一)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