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学习不延期 万宁中小学网上迎来新学期

梁振玮

2020年02月12日09:34  来源:万福万宁网
 
原标题:停课不停学 学习不延期 万宁中小学网上迎来新学期

  2月10日上午,万宁中学学生陈文洁开始了她的新学期。与以往上课不同的是,这次卧室变课堂,与老师隔屏相望。这一天,是万宁市中小学原定开学的日子,疫情防控、开学延期,特殊的开学季在网上拉开帷幕。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万宁市教育局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工作,以满足我市广大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需求。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的中小学生将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坚持学习,确保“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的实施是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降低因抗击疫情给中小学生带来的影响。”万宁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防疫期间,该局已安排教职人员与学生及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身体状况。在做好防控工作之余,教育部门加强与运营商沟通合作,加快开通云课堂,目前万宁的中小学校已全部开展学生线上学习,确保了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据了解,网络学习分为直播课堂和网上自学,直播课堂是老师提供直播授课、互动答疑、作业、考试等服务,网上自学是利用海南电教馆推荐的网上教学资源自主开展教师学生网上学习工作,例如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程、学科网、学而思网校等等。

  万城镇中学李芯同学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能够实现在家中上课,防控疫情与学习两不误,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老师和家长通过平台实现了较好的教学互动,老师直接面对自己班上的学生,教学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从教室到“云端”,很多中小学师生都是第一次。为确保远程教学质量,各学校纷纷提前制定在线教学辅导计划,通过网络、微信、电视、电话、学习类APP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开通线上答疑和学习指导,提高学习效果。

  万宁中学杨师忠老师认为,延迟开学给学校教育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和空间,对于老师和家长都是一次挑战。“这次让每一个学校、每个部门都各显神通,都在探索不同的平台。我觉得这是给我们传统教育工作者的一次机会。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多一点包容,家长也要多一点耐心。”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