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37

“在疫情面前,我们不是孤立奋战的人员”

2020年02月13日13:5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12日

地 点:武汉江汉方舱医院

记录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护理师 羊独帅

清晨六点钟的武汉,这座本应是个热闹繁华的城市,因疫情的蔓延,瞬间就像被按了暂停键,从江汉区长青路到武汉会展中心(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的路上,我看到的只有孤寂的洒水车在给空荡荡的路面喷水,搭乘公交车的也不是以往的市民,而是医院的医护人员,往日的喧闹不再重现,环卫阿姨、洒水车、公交车也没能叫醒这个城市。忽然间,心情凝重,武汉,这还是您吗?不,您只是暂时生病了!

羊独帅

上班前要穿1小时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你见过吗?若不是亲身体验根本体会不到那种被防护目镜内的汗水和雾气漫过眼睛的感觉,汗水浸透内层保暖衣,戴着三层手套,紧勒着的双手,犹如打上了神经阻滞。换好防护服的同事转身对我说:“阿帅,你知道夜班忙完后,等待接班的那种感觉吗?”我紧促着眉头苦笑他虽然看不见,但他却依旧能感受得到。

最辛苦的应该是在早班08:00-14:00这段时间。医生带着护士查房看200个左右的病患,查完房需要耗时3个小时,两名医生仅仅开医嘱就需要一个半小时,护士忙碌穿梭在确诊病患间,一个班次的护士要分管将近300个病患,除了病患的日常护理外,还需负责早餐、午餐发放、药物派送、每位病患的体温测量、老年人的血压及心率等测量、对新入院病患生活物资的发放、核对医嘱分派药物等护理工作。

午间,同搭班的云南护士长,气喘吁吁,瘫坐在简陋的护士椅上,我不禁上前关切问到:“护士长,您还是先休息一下吧!”护士长抬头望向我说道:“没事,且坐一下缓缓神。”看着护士长,我没作声转身穿梭在病患之中。

下班后,还要花将近1个小时脱掉防护服,再脱一层洗手衣,初步消毒鞋子,因方舱医院条件有限,只能做基本自身消毒工作,回到酒店后再自行洗消。经过协调,由于医院条件比较局限,医护人员自身消毒不到位,为防范于未然,便将电梯、淋浴室腾出,以便换班的医护人员能换洗干净衣物后安全的回到住处。

社会自发组织的爱心人士,捐赠生活物资,如面包、牛奶等一些充饥的干粮,让我们有充足的食物在一线“战疫”。让我们感动的是,在元宵节当天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还为我们煮上热腾腾的汤圆,想家的心顿时就暖了。在疫情面前,我们不是孤立奋战的人员,相信我们的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