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母亲写给支援湖北护士女儿的信:我的女儿在为生命“守岁”

2020年02月13日16:0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14亿人的生活节奏,也打乱了我的生活。在海南省第一批赶赴湖北重灾区的医护骨干中,我的女儿就是其中一员。当万家团聚庆新年的时候,我的女儿在为生命“守岁”。

记得那是1月27日下午2点多,女儿接到紧急通知后赶回家中,一边急着打理行装,一边说:“妈,我只有几分钟跟你说话,我要去武汉参加一线救治工作了。”我突然心里一紧,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女儿常年对我照顾我已习以为常,女儿突然告诉我,她接到援鄂任务让我感觉被抽走了主心骨一般。我知道,女儿本就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救治重症病人也就是她的本职工作,但要到那么远的地方,到那么艰难、那么危险的地方——我还是不知所措。我看着她收拾行囊,转瞬间思绪一片空白,只能不停地叮嘱:“一定要小心,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一定要注意保暖,别感冒;一定……!” 最后我的声音越来越低。

已有一米七的外孙女,此刻也现出少有的乖女神态,围在她妈妈身边,摸摸这,动动那。一会找来一把伞,一会又塞进一袋饼干到女儿的行囊。我默默看着,不知该说什么。

女儿淡淡地嘱咐着外孙女:“你在家要照顾好姥姥,按时吃饭,写作业,记得每天学英语;家里要经常通风,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出门一定戴口罩,进门一定要酒精消毒,外套要挂在阳台;电卡水卡在抽屉里,出门别忘了带钥匙;还有记得提醒姥姥吃药……” 平日里对女儿各种嫌弃的外孙女,竟然没有打断女儿,就那样低着头,围着女儿,轻声说:“妈,你放心,我能行,我会照顾好姥姥,照顾好自己,妈你也要小心,我们等你回来……” 久不动情的女儿轻扭了一下头,忍住眼泪。

女儿留下两个同事的电话,让我如果有紧急事情可以联系她们。再次叮咛各自保重,并商定每天在微信里互报平安。女儿出发了,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抵达荆州后女儿打来电话报平安,我的心里还是难以平复。

在后面的日子里,女儿在微信中给我说着她平凡普通的工作,插管、吸痰、穿刺……我看见照片里女儿的护目镜里不知是泪水还是汗水。我知道一线医护人员会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我更知道女儿她们不会做逃兵,全民同心,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战斗中,只能唯胜不归。

女儿,你们一定能平安归来,我期待团圆!

文字来自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周有泠78岁的母亲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