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扎实推进复工复产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周元

2020年02月14日07:4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扎实推进复工复产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扎实推进复工复产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院、省检察院5个党组工作汇报,审议有关事项。刘赐贵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抓到位,精准服务、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海南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大局大势的科学判断、对事物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要进一步夯实“四早”措施,认真分析,决不放过任何细节,坚决堵住一切漏洞;要科学部署、认真谋划,经受住复工复产带来的新考验,决不能因复工复产而导致疫情蔓延;要按照确诊患者行动轨迹把社区和农村的排查做到位、做彻底,做到“只要有0.1%的风险,就要有100%的措施”;要下大力气做好收治、确诊、转院、个性化治疗等工作,尽最大可能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从大局出发,落实好中央“省市对口支援湖北”的部署,与湖北荆州方面建立定期联系,竭尽所能帮其解决实际困难。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创造积极条件稳定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自贸港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特别要稳定“米袋子”“菜篮子”,保持物资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要统筹使用好中央和省市县扶持政策和资金,并做好资金监督审计,把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增强企业信心。要扎实推进复工复产,扩大内需,抓好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帮助解决企业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料、缺资金等问题,对症施策、精准服务。尤其是要发挥五级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以战时状态去发动组织农村劳动力,逐一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强化技能培训,落实好企业防疫主体责任。通过用好农村劳动力,解决企业“用工荒”,解决农民因疫情待在家里“心里慌”,帮助农民脱贫增收,为自贸港提升劳动力素质,实现一举多赢。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会议充分肯定了各党组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指出今年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特别是当前的应对新冠肺炎斗争,更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毫不动摇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组的有力领导推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全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南省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贯穿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适应自贸港建设的实际需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努力提升医疗健康软硬件水平;要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分类做好健康指导;要进一步做好社会文明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加快建设健康岛、长寿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创新方法,建管用好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将抗击新冠肺炎作为平台的高标准实战演练,向科技要警力、向数字要警力,努力提高管理的科技化水平;要履行好建设平安海南的重要使命,各有关单位要同向发力,把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现职省级领导列席会议。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