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立体设防 阻击疫情

刘袭 林书喜 郝少波

2020年02月14日09:2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洋浦:立体设防 阻击疫情

2月13日,洋浦经济开发区的中海油海南LNG的大型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春节期间,该企业共有52名员工离岛,目前25名员工返回后居家隔离,副总经理叶芬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既要确保防疫,又要确保生产。坚决隔离从岛外返回的员工,现有员工倒班工作时间延长,没出岛的管理人员、党员提前返岗,全力满足全省天然气需求。”这是洋浦的企业狠抓疫情防控、坚持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

春节后返回洋浦在建项目工地的外省工人1630人。截至2月13日,洋浦没有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第一时间海陆设卡,切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途径。腊月二十九,人流车流急剧增加,疫情输入洋浦的风险也急剧增大。洋浦工委管委会紧急决定:率先在连通儋州的3条要道设卡。腊月三十,洋浦关闭长途汽车站、停运区内及跨区公交车,在各村居设置83个防疫检测点,实行24小时检测监控。从1月23日至今,洋浦在陆路累计检查汽车21812辆,检查人员32350人次;累计劝返外地汽车2487辆,劝返人员5499人次。

洋浦港是我国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港口之一,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出入境船舶和国内船舶、人员进行严格排查。洋浦渔政渔监人员联合干冲边防派出所民警,每天都重点检查渔港码头、渔船,在近海海域巡查,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开展海上巡查118次。1月23日至今,洋浦在码头设卡,累计排查出入境船舶185艘、人员3392人。

立体防控,严防死守阻击疫情。150名基层网格员春节前夕至今不休息,对社区、自然村开展地毯式排查,已排查1.1万多户,守护群众平安。

同时,洋浦还做好区内企业复产项目复工服务保障工作。2月12日,洋浦工委管委会工作人员来到洋浦政务中心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摆放了紧急采购来的“秘密武器”:红外成像测温仪,可以进行非接触式快速筛查,人员不用停留,检测距离达2米至5米,避免交叉感染。

对施工人员大量来自外省、急着抢工期无法让工人居家隔离14天的重点项目,洋浦采取在工地整体隔离14天的方式,既防控疫情传播,又确保重点项目及时复工。一些特大型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洋浦督促企业狠抓厂区卫生安全,确保企业运营稳定。海南炼化办公大楼封闭化管理,进出人员体温检测,进出车辆逐一消毒,厂区办公楼、中控室等区域及时消毒。“厂区人员较密集,2座食堂采取分餐制,错峰用餐,避免聚集用餐传播疫情。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分开,严格消毒,避免二次污染。每天工作人员都多次对公寓楼电梯、扶手、走廊等区域消毒,不留死角。”海南炼化后勤主管余波说,企业为巡检人员配护目镜,每个员工配水银测温仪,办公室配消毒液。

“洋浦工委管委会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铺开防控‘面’,把牢主防‘线’,聚焦防控风险‘点’,‘点线面’结合立体设防,全民动员打阻击战‘疫’,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营造卫生安全的环境。”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说,狠抓防控疫情,确保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今年1月,洋浦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71.3亿元。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