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39

“我们学习前辈的样子,披上一袭白衣在为守护生命战斗”

2020年02月14日10: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13日

地 点:武汉江汉方舱医院

记录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净化室主管护师廖保丹

时光流逝,时钟滴答,我们渐渐适应了武汉的寒冷或温暖。寒风吹来,我们迎难而上;温暖包围时,我们能量爆棚满血复活。我们时刻不忘此行的目的,投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攻坚战,我们分工协作,全方位参与。

廖保丹

昨日,我站在院感的一线,负责监督和协助上、下班的战友穿脱隔离衣,这是一项艰巨且极其重要的工作。在出发前,我们就开始培训穿脱防护服,到武汉后,救援队也第一时间再次开展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就在昨天,为了更好地胜任院感工作,协助伙伴们更熟练地穿脱隔离衣,我特地还提前加强了穿脱防护服的培训。

18:30,夜晚悄悄来临,集体准时在大厅集合,我与院感卢老师陪同2名战友乘坐705线公交车前往方舱医院。一路上,公交车没有往日的拥挤,道路上没有昔日的车如流水,街道没有人潮流动的身影,热闹的武汉变得如此寂静。

从酒店出发直达江汉方舱医院需要将近25分钟。在物资签领取处,我们领取了“战袍”后,走到我们救援队的帐篷。如每一次练习的一样穿上战袍,战友们娴熟而又麻利地穿上战袍,时而协助、时而调整,以保证防护最大范围到位,不给病毒任何入侵的缝隙和机会。

穿好防护服大约用了25分钟。走出救援队的帐篷,双眼注视着队友们一步一步地走向战场,我心中感慨:谁不是家里的儿女?谁不是家里的父母?只是学习前辈的样子,披上一袭白衣在为守护生命战斗。

我双眼里的背影是那么坚定、那么毅然、那么果敢,寂静的城市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群一如既往勇往直前的背影而有了动人的色彩。

目送他们入仓约15分钟,接着,前一班下班的队友出来了。脱污染的防护服是十分关键的,一步都不能错、一步都不能乱、一步都不能少、一步也都不能着急,要保证污染的防护服不能污染到自己的皮肤以及衣物。第一步:他们先在方仓内的污染区,手消毒-脱一次性隔离衣-手消毒-脱第一层鞋套-手消毒-脱第一层手套-手消毒;第二步:走到缓冲区第一个集中箱,手消毒-脱第二层鞋套-手消毒-脱护目镜-手消毒-撕开防护服黏贴后拉开拉链-手消毒-脱第二层手套-手消毒-双手由内向外脱防护服(这是极其重要环节)-手消毒;第三步:走入清洁区下一个集中箱,手消毒-脱第三层(最后一层)-手消毒-脱帽子-手消毒-脱第三层手套(最后一层)- 手消毒-脱第一层口罩-手消毒-脱最后一层口罩-手消毒-戴无菌口罩-脱手术衣裤-手消毒-穿上清洁衣服-手消毒。

我们没有大刀、没有大枪、36道加工程序层层保护,道道精细。

收拾好用物后,大家步伐轻快地走出了方舱医院的警卫门口。上车前,后勤消毒人员给我们所有人采用喷雾消毒的方式消毒全身以及鞋底后方可上车。回到酒店门口,放好手术衣裤,后勤消毒人员再次给我们消毒鞋底-手消毒后方可进入酒店。直达指定地点沐浴更衣后,才正式算下班,才可以回到自己的宿舍吃饭、休息。

在武汉战疫一线,战友们上下班绝非轻而易举,真可谓冲锋陷阵不易,归“家”之路也是“山路十八弯”。(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