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赴湖北医疗队战“疫”勇士故事

2020年02月14日21:1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经历“非典”再战“新冠”初心不改

姓名:邓春

科室:重症医学科主任

“当看到湖北出现疫情,我大年初一就打电话给院领导申请去一线支援,作为医护工作者,作为党员,我有责任到前线去。”邓春说。

2003年邓春曾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参与“非典”抗疫工作,历经救援生死考验,让他对抗战“新冠”更加地坚定。“我们在气势上不能输,病毒再可怕,也一定会被战胜。”邓春不断地给一同出征的年轻护士加油鼓劲。

作为海南省医疗专家组呼吸重症专家组成员,邓春表示:“目前湖北的疫情依然严峻,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控不可掉以轻心,我在疾病感染管控上有经验,又是一线医生,一定全力以赴救治病人。”

实际上,前几个月邓春主任因身体状况,做了内镜手术,身体康复后,他就毫不迟疑主动请“战”上前线。于他而言,驰援武汉,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区犹如战场,疫情就是敌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邓春信心满满:我们医护团队,一定不负使命,在湖北荆州大地,救治更多的患者,平安凯旋归来!

脱下军装换上防护服一样能战斗

姓名:林欣

科室:泌尿外科护士长

“我曾在部队医院工作,非典时期,我在发热门诊任护士长,坚守在医院最危险的地方。作为军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就应该义无反顾地上前。”林欣说。

她豪迈地说:脱下军装,换上防护服一样能战斗!“我学习过重症救治,不仅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也有处理各种危机情况的实战经验,这次上前线我一定不辱使命。”

林欣曾任护士长16年,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今天,她作为队长带领护理医疗队出征。“我一定带好团队,保护好每个队员,救治好每个病人,等疫情结束,我们一定安全归来,一个都不会少!”林欣坚定地说。

选择学医就是为帮助更多患者

姓名:李艳

科室:重症医学科护士

“2015年7月,我正式加入海南省肿瘤医院,成为医院大家庭中的一员,那时候医院大楼都还没有完全建好。4年多来,我就像襁褓中的孩子,和医院一起成长。现在我希望用实际行动回报医院的栽培。”李艳说。

李艳说:“医者,救死扶伤。我选择学医,就是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患者,就好像我选择在压力巨大的重症医学科工作,虽然劳累辛苦,但是每次看着患者转回普通病房,我由衷地开心。”

说到家人,坚强的李艳哽咽了:“这次出征,我什么都不怕,但唯独牵挂担心家里的老父亲,他是我唯一的亲人。但我是一个做事情果敢坚定的人,我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父亲也很支持我,我一直都是他的骄傲。出征湖北,我一定做好防护,平平安安回来。”

出征前,神经外科护士海南姑娘王海丽剪短头发

剪短头发勇敢奔赴第一线

姓名:王海丽

科室:神经外科护士

海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海南姑娘,外表羞涩腼腆的她却有一颗刚毅的心。早在2015年,就已代表医院出征,参加天津港"8·12"大爆炸医学救援,勇敢地奔赴在第一线,抢救伤员。

经历过重大事故救援工作的海丽,拿出了十足的勇气面对更加严峻的疫情考验。年轻的姑娘出征一线,科室护士长黄桂芳十分不舍,强忍着泪水嘱咐海丽一定要注意防护。

出征前,海丽特意去理发店剪短了头发,清爽干练地奔赴湖北。“我们要做好十足的准备,来面对未知的敌人。”海丽说。

这次出征,海丽没有告诉父母,“作为他们的宝贝女儿,他们一定会很担心我。但请相信,我一定会平安归来。”

“还有我的同事们,你们的爱是我最强大的保护伞,我一定会把前线的好消息源源不断地传递给你们。”海丽说。

护士汪通源和妻子武晓楠在机场依依惜别

舍小家才能顾大家

姓名:汪通源

科室:呼吸内科护士

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汪通源和妻子武晓楠在机场依依惜别后,就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的“战场”。

“我在呼吸内科工作,在感染性疾病的防护和用药等方面有一定的经验。祖国需要我,那我没理由不去。能去一线支援,我觉得很自豪。”汪通源说。

汪通源和武晓楠同为海南省肿瘤医院的护士,两人还有一个9个月大的可爱宝宝。“我和妻子在大学恋爱时一直是异地恋,习惯了分隔两地的生活。但现在不同了,孩子还小,这次出发不知何时能回家,说心里话,我很舍不得他们。”汪通源说。

在家里,汪通源是父亲,是丈夫。面对万分不舍的妻子和幼小的孩子,汪通源只能低声安慰。他许诺妻子,疫情很快会过去,他们一家很快就会团聚。

汪通源报名出征时没有征求妻子的意见,但同为护士的妻子对此没有任何怨言,凌晨4点她就默默起床,帮助即将出征的丈夫收拾行装。她说:舍小家才能顾大家。

【后记】

他们或为人父母,为人夫,或为人妻,为人儿女,但为了国家、为了患者,他们勇敢地听从祖国召唤,冒着生命危险,用他们的专业医术解除更多患者的苦痛。

他们是抗击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海肿人的骄傲!

你们背负着900多万海南人民的重托,你们肩负着荆州百姓的期盼,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奔赴前线。期待你们胜利凯旋,平安回家,一个都不能少!(陈琳)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