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台六项便民措施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8日21: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2月18日电(宋彤桐)2月18日,为维护三亚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营造疫情防控期间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制定预约上门服务、消防业务线上咨询服务等六项便民措施,通过实行“不见面审批”、设置“一企一联络员”等方式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根据六项便民措施,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当事人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不见面网上审批”,办事群众可通过拨打12345热线电话、登录三亚政务网、操作“一鹿快办”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申报,消防工作人员可在线指导当事人准备相关材料;对网上申请仍无法办理的消防审批业务,当事人可申请上门办理,消防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上门收取申报材料,当日进行受理,同步进行现场核查。经企业申请并承诺场所无重大安全隐患的前提下,现场核查时限可延长一个月,如有特殊情况,可依申请视情况再次延长核查时限15日。

此外,针对复产复工后生产管理中出现的消防安全疑难问题,企业可通过拨打“96119”进行预约,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派员上门服务指导,现场帮助解决消防安全工作中的难题;企业还可通过“三亚消防微信公众号”、“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微信群”留言咨询消防安全有关问题,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于三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

据了解,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全部建立“消防安全联络点”,推行“一企一联络员”制度。联络员负责帮助企业开展内部安全检查、免费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资料、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企业复工复产期间,若消防安全管理人、责任人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返工影响安全生产,可联系支队派消防联络员上门代班。

据介绍,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还成立“消防技术服务队”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性检查,帮助企业排查设施设备运行存在的问题隐患,指导企业做好现场防火和应急处置。值得注意的是,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技术性检查中发现的企业消防违法行为不进行处罚;对日常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及时指导企业进行整改,由原来的“立改立罚”调整为“限改再罚”,已经下发限期改正的,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整改的,可适当延长期限,尽量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减少企业负担。

根据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需要,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派员上门帮助企业微型消防站人员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定期组织企业微型消防站人员参加执勤消防队站业务轮训,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初期火灾的处置能力。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