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人群与复产企业如何正确防疫?官方这样回应

2020年02月19日19:3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19日电(樊欢迪)2月19日,海口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6场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个人防护与企业复产等问题作出如下解答。

机关单位的上班人群做好防疫要注意哪些方面?

1、 在上下班途中要正确佩戴好一次性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乘坐时应尽量避免触摸车上物品。

2、 进入办公场所时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保持办公场所通风,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保持勤洗手、多饮水、接触外来人员或多人办公时要佩戴口罩。

3、 要尽量少开会,避免参加人员密集的活动,必须参加时要做好通风,保持清洁干燥,公用设施要严格消毒。

4、 进餐不要集中,宜采用分餐进食或打包回来单独进食。

5、 工间宜适当适度运动,保证身体状态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免疫力下降;六是公务外出时应佩戴口罩,避开密集人群,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接触公共物品时要勤洗手或及时做好消毒。

海口市部分商场陆续开业,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1、落实主体责任。商场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建立防控制度,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工作。

2、多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可通过滚动宣传标语、播放视频、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提高从业人员和顾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风险防范意识。

3、加强健康管理。在经营场所门口设置专人对进入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员工在岗期间注意自身健康状况监测,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可在经营场所内设立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

4、做好个人防范。商场内所有人员均应佩戴口罩,拒绝不戴口罩者进入。销售人员、收银员、接货员、理货员、保洁员、保安等与顾客接触较多的工作人员,需要注意在上岗时佩戴手套和口罩。确保经营场所内洗手设施运行正常,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人与人交流时宜保持一定距离和避免直接接触。

5、避免人流聚集。不得组织开展大规模促销活动、展览展示等聚集性活动。暂停母婴室、儿童游乐场所、室内娱乐场所等可能造成人员聚集的服务。避免集体餐食,集中会议、培训、娱乐和员工自发性的聚集活动等。商场中的餐饮集中区或员工用餐服务,推荐采用打包带走方式用餐,取餐时注意避免人员间直接接触。避免聚集堂食用餐,尽量减少近距离交谈。

6、合理使用电梯。所有人员乘梯时相互之间注意保持适当距离;低楼层购物推荐走安全通道,较高楼层优先使用扶梯并尽量避免与扶手直接接触,高楼层乘用直梯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按键并快进快出。

7、加强室内通风。在保证经营场所温度达标前提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应当每周对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若场所内空调无消毒装置,需关闭回风系统。

8、加强清洁消毒。重点做好餐饮具、物体表面、垃圾桶、卫生洁具的清洁消毒,并保持卫生整洁,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收银台、柜台、休息区、服务台、游戏机、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公共桌椅座椅、公共垃圾桶、购物篮、购物车、临时物品存储柜等),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建议每天至少在营业前消毒一次,可根据客流量增加情况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海口还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提示:复产复工企业要做好职工健康监测,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加强对厂区、宿舍、食堂消毒工作,实行分餐制;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同时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做好返琼人员信息登记,去过重点地区或家中有外来人员的,要主动报告,特别是农村地区要加强返村人员排查和管理。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家常开窗、多通风、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经常晾晒被褥,及时清理洁具。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