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59

“所有的人翘首以盼, 期待大地春暖花开”

2020年02月21日10: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20日

地 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记录人: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热带病科护士童锦庭

这个冬天很特别,这个春节很特殊,以往繁华的城市变得萧条,曾经张灯结彩的街道只剩暖色的灯光。所有的人翘首以盼, 期待大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欣欣向荣。

今天是我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第28天,也是离开家的672小时。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院领导指令后,在杜永国主任和刘赞总护长的带领下,我们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早上,杜主任带领医生们交接班,了解病人总数、确诊人数、新入院的患者和特殊病人,班班交接,反馈昨天隔离病区的情况,部署今天的工作。通过病历讨论,掌握每位病人的病情;通过查房,每天都了解他们的状态,然后和每个病人沟通,安慰、解释、安抚。根据每位病人的情况,制定相对应的治疗措施。还要组织会议,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为病人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治疗。科室只有四位医生值班,每个医生轮值24小时班。每收治一个病人,他们都会详细地询问病史和流行病学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和病人沟通,讲解需要做的检查和治疗,并安抚好病人的情绪,给他们加油打气。有时候,来的病人多,因为穿着防护服到隔离病房问诊,一天下来,医生们讲话讲得口干舌燥,脱下防护服早已是汗流浃背。医生们还需负责上报疑似和确诊传染病报告卡。就算不是他们的值班日,医生们也常常会在科室看病人的病历,与病人通话,解答各种疑惑,并予以宽慰。看似和平常无异,但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其中的艰辛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深有体会。

杜永国主任经常和我们一起说笑,在不经意间安抚我们。记得杜主任说院领导要来探望我们的时候,有同事问,我们有机会和领导们握个手吗?杜主任说,会有的,然后补一句:“我也想和你们握手,不知道我有没有这机会呀?”大家开怀大笑,大声说:“我们很乐意!”杜主任就像一位慈祥的父亲爱护着我们。

病人处于隔离状态,难免有焦虑的时候。平时我们都能安慰好,但有些病人会过度焦虑,也许是害怕,抑或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吴坤亮医生知道后,他说:“让我来解决。”他安抚的不仅仅是病人,也让我们觉得安心。

因为我们上班前不敢喝水,下班后我们最需要的就是水。当王强医生看到我一口气喝完一碗汤的时候,他说,“我不喝汤,你把我的那份喝了吧。”每当我们交接班的时候,王强医生总会对我们说,上班啦?你们辛苦了!

王伟先医生每次看到我们手里拎着东西或搬东西,总会过来帮我们,经常问我们有需要帮忙的吗。疫情期间,电话铃比平时还要热闹,有时我们一边忙一边还得接电话,朱雨亭医生习惯性地接过我们手中的电话说:“我来直接和他解释。”

许许多多暖心的小事情让我们相互支撑走到现在。我很荣幸,因为我处在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团队。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阴霾与愁云定被驱散,我们的上空定是朗朗晴天。(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