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法医鉴定中心获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

2020年02月21日21: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团体
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团体

日前,国家司法部发布了对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榜上有名,荣获司法鉴定领域“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荣誉。

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近年在海南医学院和海南省司法厅的支持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高校司法鉴定机构快速发展的奇迹。目前为海南省内受理法医学类案件量最多的司法鉴定机构,同时为承担海南省内重大、疑难案件鉴定最主要的司法鉴定机构,一直坚持鉴定、科研攻关、人才培养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三年间共承担司法鉴定领域的国家级科研攻关项目3项,省级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校级项目5项,中心人员五年间出版专著及教材8部,其中主编2部,副主编1部。发表文章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3篇。为从根本上解决以海南为代表的热带地区的特殊司法鉴定难题,学科团队出版了国际上第一本《热带法医学》专著,并开展了大量相关研究攻关工作。同时作为国内多家司法鉴定领域专业本科生的实习基地。2019年先后被批为“海南省司法鉴定人教育基地”“海南省热带法医学司法鉴定工程研究中心”。中心本着”立足科学,技术领先“的发展思路,逐步发展成为海南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司法鉴定机构,几乎发生在海南的每一起重大、疑难法医学案件都有本机构专家的身影,成为海南建设国际自贸区(港)的重要司法鉴定领域技术力量支撑。

在当前全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背景下,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以党支部为中心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体请战,党员鉴定人带头,团结一心,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特殊的战线上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贡献,其事迹在海南司法行政网、海南省司法在线、海南电视台等报道,表现了司法鉴定人在面对疫情时的责任和担当。

据了解,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近5年来成绩显著,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016年获得司法部第二届“宋慈杯”全国司法鉴定文书评比二等奖。2017年通过CNAS/CMA双评审,成为海南省内法医学鉴定规模最大、开展项目最全的国家级资质司法鉴定机构,也是海南唯一一家集鉴定、教学、科研一体化的高水平鉴定机构。2017年获批海南医学院先进集体荣誉。2018年本中心邓建强获司法部“全国十大最美司法鉴定人”荣誉。2019年本中心陈建华被评为司法部“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2019年先后被司法部、海南省司法厅、海南省发改委等确定为“公民非正常死亡司法鉴定机构”“海南省司法鉴定人教育基地”“海南省热带法医学司法鉴定工程研究中心”。2019年出版了国际上第一本《热带法医学》专著,并开展了大量相关研究攻关工作。截至2019年底,国内7家高校在本鉴定中心挂牌,成为多所大学本科生海南实习基地。

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荣誉面前,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将本中心发展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热带地区集鉴定、科研与教学一体的重要区域中心做出不懈的努力!(方萍、王武钢、桂芬)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