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伴康村:解决难题 不误农事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林春宏

2020年02月23日08:54  
 

开春,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伴康村的田间地头又热闹起来了。

农户符庆边看着地里的地瓜陆续被装车运走,心里乐开了花。“我家去年种了10亩地瓜,今春收成约有1.3万斤,一开始卖不出去,好在有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的帮忙,我家的地瓜如今全卖出去了,总共收入了三四万元。”符庆边说。

图为村民正在挖地瓜

伴康村多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这样一种农业生产模式:春季种植花生,秋季种植地瓜。这两种经济作物的特点是短、平、快,种植技术简单,管理成本低,见效快,效益高。花生3个月可以销售,地瓜4个月可销售,农户在管好作物的同时还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伴康村今春的农业生产出现了一段“小插曲”。一方面,疫情防控期间,村民无法外出销售地瓜,收购商也迟迟不见身影,农户的地瓜一度出现销售困难;另一方面,由于涉农店铺没有开门营业,购买不了生产农资,农户面临春耕时节无花生种子可播种的局面。

为了解决这两个难题,减少农民的损失,保障农民的正常生产,伴康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帮扶单位四处奔走,最终解决了这两个难题。

据伴康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璘介绍,2019年,伴康村地瓜种植规模约100亩,今年一二月份陆续收成。接到符庆边等农户反映销售难之后,乡村振兴工作队立即与村“两委”、帮扶单位商议解决办法,最终决定采取订单销售模式,在微信朋友圈和网店对伴康地瓜进行宣传,同微店、饿了么平台合作,由电商将地瓜送货上门,目前已销售了22000斤地瓜,3元/斤,销售额66000元,惠及20家农户。

图为品相俱佳的伴康地瓜

罗国州是伴康村的帮扶单位——临高县政协办科员,这段时间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伴康地瓜促销员。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就是在朋友圈上为农户吆喝叫卖,没想到联系我的人还真不少,卖出去了不少。”罗国州说,他有几位朋友在饿了么开网店,也积极地帮忙将伴康地瓜上架网售,销路一下子打开了。“随着全省复工复产的推进,这两天又有收购商联系我了。伴康地瓜品质真的好,欢迎大家积极订购。”

花生种子的问题主要由王璘牵头解决。“我与新艺农业公司的负责人雷总联系,告知伴康村种植花生目前存在的难题,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回应。”王璘说,经过协商,伴康村村委会和新艺农业公司签订协议,由新艺农业公司提供100亩花生种子给农民,并提供技术指导,形成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2020年全村花生计划种植200亩,由新艺农业公司负责回收,保底价3元/斤。

图为花生种子赠送活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伴康村规模化花生种植示范基地已经选址村后田沙洋,大部分的花生种子已经种下,没有耽误农时。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