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打好农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农业防疫生产两手抓

2020年02月25日16: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口龙华区:打好农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农业防疫生产两手抓

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市龙华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疫情防控,抢抓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同时积极对接岛外市场打开冬季瓜菜销路,一手抓好防控工作,一手抓好农业生产恢复生产,确保群众春耕工作正常开展。目前,龙华区农业复工复产工作有条不紊,农业企业和农户生产积极性高,种植和养殖等基本恢复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海口龙华区:打好农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农业防疫生产两手抓

制定恢复生产补贴措施 鼓励农户抢抓生产

龙华区城西镇的菜农90%来自外地,为鼓励外地菜农提前返岗投入生产,龙华区对农历初八前返回基地的菜农,每户奖励200元的物化补贴,鼓励菜农及时返琼种菜,已安排资金12万元。同时帮助没有私家车又暂停客车通行区域的菜农联系拼车回海口,为返岗恢复生产的菜农发放8600个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并要求菜农在基地就近居家隔离,封闭管理,专心恢复生产。

在疫情防控期间,龙华区农村有60%左右的劳动力暂时无法外出务工,为保障这部分农民的收入,龙华区积极筹划,鼓励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户就近在家种植瓜菜,并帮助农户搭建产销平台,确保农户的产品均能以成本价出售。发动群众不误春耕好时节,加班加点种植早稻,目前已种植早稻1万多亩。

海口龙华区:打好农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农业防疫生产两手抓

支持龙头企业恢复生产 提高蔬菜种植面积产量

龙华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摸清辖区新发地、农丰洋、咸谅坡等大规模常年蔬菜生产基地恢复生产存在的困难,协助他们制定恢复生产进度表,同时采取下派技术指导员、帮助企业招工、制定生产物料补贴、协调银行贷款等形式多样的“暖企”措施,协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目前龙华区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已恢复90%的种植面积,为农产品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龙华区辖区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有所增加,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常年蔬菜基地恢复生产,制定物化补贴措施,引导因疫情防控暂时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民种植蔬菜等途径,目前已经增加蔬菜种植面积约1300亩,瓜菜种植面积已达到3.4万亩,基本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种植面积。叶菜种植面积由1月中旬的3200亩提升到现在的4500亩,日产量由1月中旬的20吨左右提升到现在的48吨左右。

搭建“微管家”服务平台 新鲜蔬果送到家

龙华区利用微管家平台,联合爱心企业开展蔬菜从田间地头直供餐桌的保障服务。通过网上下单小程序“小菜一篮”汇总订单,组织人员向基地采摘、分装、预冷,次日早上,按各小区需求时间,配送至小区管家指定位置。小区管家再通知市民下楼取菜,大大解决了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既打开销路又为市民提供物美价廉的蔬菜。

菜篮子进小区是一项惠民便民工程,龙华区启动了12小时蔬菜从田间地头直供餐桌活动,且销售价格均低于市场价的15-20%。目前龙华区通过龙华微管家、小区店铺、集装箱、取菜机等多种途径基本实现龙华城区小区的全覆盖,其中与小菜一篮公司合作开发的网上订菜小程序,实现了市民一键下单、免费配送上门,市民不出小区大门就能买到生活所需肉菜。

畜牧养殖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补栏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养殖场和养殖户的防护工作,龙华区向各养殖场发放了100箱消毒药帮助做好消杀工作,发放猪、牛羊、禽类疫苗物资共5099瓶,每天派出防疫人员对辖区29家规模养殖场,6278家养殖户(专业户和散养户)进行巡查,目前均未发现重大动物疫情。

龙华区出台了销售生猪补贴办法,在保供稳价期间,猪肉摊贩按照倡议价销售一头猪补贴200元,并鼓励猪肉摊贩从其他市县调运生猪,经统计每天调运约30头生猪到龙华市场;同时扩大生猪存栏,鼓励生猪规模养殖户形成生产联盟,计划对新建生猪养殖场、能繁母猪、猪苗补栏分别给予补贴,鼓励生猪养殖户扩大生产规模。春节后,龙华区各养猪场仔猪补栏617头,能繁母猪补栏169头,育肥猪补栏382头,自繁自养996头。2月目前目前生猪出栏2399头,牛出栏52头,羊出栏389头,家禽出栏53771只,畜禽总肉量345.43吨,禽蛋产量82.6吨。(刘伟、李线花)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